正文

上海:在城市“边角”呵护生物“野性”

2023年05月24日 09:49:59 来源: 新华网

  记者近日了解到,上海正致力于将居民区里的角落打造成充满自然趣味的生境花园,城市生物多样性水平显著提升。

  “生境花园是将‘生境’与‘花园’融合在一起,围绕五大原则打造,即使用本地植物、杜绝外来入侵植物、丰富植物群落、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以及为城市野生动物提供辅助的食物、水源或庇护所。”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上海市长宁区新泾镇绿八居民区的乐颐生境花园入口(2023年5月11日)。新华社记者王默玲 摄

  走进散落在各个居民区中的生境花园,能深切感受到上海对于城市“野性”的呵护。在长宁区新泾镇绿八居民区的乐颐生境花园里,沿着鹅卵石步道深入,清风徐徐、花草摇曳,不经意间几只鸟儿突然从灌木丛中振翅飞出,布满石头的旱溪旁,酢浆草等花草引来蝶飞蜂舞。而在深夜时分,小刺猬、小狐狸等悄悄踏足的身影也被红外相机捕捉下来。

  “这里原本是小区的环境死角,通过科学设计,不仅形成了水中和陆上两处相对完善的微生态循环系统,还成功吸引到黑藻、饰纹姬蛙、斐豹蛱蝶、小白鹭、刺猬,乃至貉等本土动植物种群落户栖息。”绿八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刘观锡说。

  乐颐生境花园中的小池塘(2023年5月11日)。新华社记者王默玲 摄

  据统计,上海的生境花园在改造前生物物种较为贫瘠。改造后,生境花园新增灌木及花卉400多种,已有70多种野生动物在生境花园驻留,居民区里的生物多样性水平已接近周边大型绿地。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生境花园新增的物种100%为本土物种。记者在新泾镇金虹苑小区的常馨生境花园中看到,花园里的植物长得非常“野性”,甚至茂盛得有些“杂乱”,有的植物果实、枯叶落了一地,也没有清扫掉。“不扫,可不是我们懒。”常馨花园居民自治团队的负责人周其云说,“生态专家给我们居民上课时说,我们‘看不上’的烂果枯叶,却是鸟类和昆虫的宝贵食物。”

  新泾镇金虹苑小区常馨生境花园中居民们在冬天搭建的暖房(2022年12月23日)。新华社记者王默玲 摄

  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陈小勇说,现在城市的绿化改造越来越倡导生态理念,让乡土物种回归城市,让它们的生长顺应“野性”,生境花园就是物种保护和居民需求之间融合的一个结合点,这种结合点越多越好。

  “小区还在花园里修建了观鸟台和观测窗口,野生动物们已然成为小区的新居民,我们彼此跟有默契一样,居民安安静静观赏,小生灵自自在在活动,不投喂、不打扰,这个生境花园连接起人与自然和谐而又平衡的关系,这种状态很美。”周其云说。(记者王默玲)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2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