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解码魔都|海纳百川:上海靶向发力支持民营经济大显身手

2023年05月26日 08:59:4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25日电(记者黄安琪)从生物医药的试剂疫苗,到集成电路的装备材料;从农产品的上行,到大宗商品的交易;从最大众的航空服务,到最便捷的互联网券商……在上海经济发展中,民营经济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存在。

  “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全面落实市场准入制度,做到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近日召开的上海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表示。这场高规格大会,不但公布了上海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也再次传递清晰信号:民营经济是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

  民营经济彰显上海经济活力和创新能力

  上海是全国经济中心城市,“海纳百川”是上海的城市精神。一直以来,各类所有制经济在这片土地上,形成了百舸争流的格局。

  2022年,上海全年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1.21万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达到27.1%;上海民营企业全年缴纳税收4666.4亿元,占全市比重的32.7%;当年上海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民营企业占比八成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民营企业占比均超过九成。

  “民营经济占到上海经济总量的逾1/4,税收总额的约1/3。除了创造大量就业,近年来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在线新经济等领域,一批创新性、成长型民营企业为上海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上海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科创板上市企业泰坦科技是一家从大学宿舍里走出来的创业企业。2006年,还在华东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谢应波发现,做实验用的器材、试剂很多从国外进口,购买起来价格不菲且需要耗费不短的时间。“如果这些器材、试剂都依赖进口,还怎么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2007年,在华东理工大学的宿舍里,泰坦科技成立。创立伊始,谢应波和团队定下目标,要成为中国科学服务首席提供商。学生创业,困难自然不小。关键时刻,上海科技创业中心为他们提供了3张免费的办公桌,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还帮助团队从银行获得第一笔150万元的贷款。

  “没有上海这种支持创新、支持民营企业的氛围,企业很难走到今天。”谢应波感慨。如今,泰坦科技自主品牌成功打破国外巨头在高端试剂和科研耗材领域的垄断,每年可为国内用户降低科研成本超20多亿元。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在大会上表示,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持续壮大创新型企业家队伍。上海的民营企业家要有勇立潮头、舍我其谁的闯劲和骨气,上海出品、必属精品的韧劲和底气,放眼世界、争创一流的拼劲和志气。

  强调公平竞争 破解急难愁盼

  “符合条件的民间投资项目,滚动列入上海市重大工程项目清单”“将政府采购工程面向中小企业的预留份额提至40%以上”“支持民间投资参与存量产业园区转型升级”……

  在上海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上海市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正式发布。《若干政策》从四个“着力”入手,即着力破除隐形壁垒、着力提升服务效能、着力加强要素保障、着力拓展投资渠道,提升民营经济实际获得感,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在要素获取上“一视同仁”,是很多民营企业的一致呼声。以融资为例,一位大型民营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年一个国有企业贷款,很多银行去竞标,最终利率才2%左右。相比之下,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要数倍于此。

  化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海市工商联近年来牵头推进“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机制。目前,该机制已覆盖上海16个区,381家商协会、20家金融机构。截至今年4月,这项机制服务企业51000余家,实现信贷支持2500多亿元。《若干政策》进一步提出:“发挥好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推动民营企业平均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加强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也是《若干政策》的重要内容。作为一家食品企业,上海闽龙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任长艳说:“去年上海出台的企业信用修复措施,提出‘能修尽修’‘应修必修’。这些措施解决了企业因某个产品的标签标识信息印刷有误而影响信用的问题,让企业能够轻装上阵。”

  根据大会传递的信息,未来上海将推动营商环境更加公平、普惠,实现从管理向服务、从单一向集成、从过程向效果的转变,切实解决好企业关心的突出问题。

  推动转型升级 加快出海发展

  坚持高质量发展,是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上海提出,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民营企业加快向“专精特新”和“高精尖”方向发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数智化是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的转型方向。上海大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向导一直深耕人力资源服务,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让面试跑出“加速度 ”,企业同时还开发了职业社交网络及小程序,根据求职者的简历智能匹配工作。“让更多求职者和机会可以互相连接,把对的人放到对的岗位上,让民营企业在解决社会难点上发挥更多作用。”

  立足上海、面向世界,民营企业“出海”发展市场广阔。上海提出,加快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建立“政策服务包”制度,对锚定未来产业、矢志创新突破、面向全球市场的好苗子,完善专项培育计划和梯度培育体系。

  在哈萨克斯坦东哈州的一片荒原上,一排排矗立着的风力发电机正平稳有力地转动着桨叶。截至去年10月,由上海民企寰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当地投资建设的100兆瓦风电项目31台风机悉数并网发电,全容量并网后,年发电量可达3.3亿千瓦时,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3万吨。

  寰泰能源董事长南逸说:“上海是国际化大都市,又是‘一带一路’的桥头堡。在企业的走出去过程中,上海的相关机构在资金出境、海外融资、设备出口等方面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