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溯百年广播历程 上海广播博物馆开馆

2023年05月28日 14:19:1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28日电(孙丽萍 沈梅)27日,位于广播大厦的上海广播博物馆正式开馆。

  上海广播博物馆 新华网发 (上海广播博物馆供图)

  上海是中国第一家广播电台的诞生地。1923年1月23日,由外国人开办的无线电台在上海广东路3号开始播音,上海由此成为中国最早建立无线电台的城市。1949年5月27日,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成为开启新中国人民广播事业的先导之一。

  上海广播博物馆依托上海广播电视台及所属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上海音像资料馆的权威资源,在552平米的空间下,以史料、音像、实物等回溯百年广播历程、集萃百年广播精华,带领观众穿越时光,深入了解广播的起源、发展和创新。

  上海广播博物馆开馆,市民热情观展。 新华网发 (上海广播博物馆供图)

  博物馆包括序厅、1923至1949年的上海广播、历史长河、上海人民广播“第一声”、致敬广播人、天下知音、新广播新传播、新媒体阿基米德留言屏等部分。目前收集整理的文物资料五百多件,有电台早期的音频、广播人的手稿、广播剧剧本、电台曾经使用的录音制作设备、各年代的收音机等等,还设有一个昵称“金鱼缸”的透明全媒体直播室。开馆仪式上,“金鱼缸”也在同步举行上海广播长三角之声知名栏目《相伴到黎明》的听友见面会,这一具有30多年历史的品牌IP如今已转型为心理垂类融媒工坊。

  上海广播博物馆开馆内的“金鱼缸”全媒体直播室。 新华网发 (上海广播博物馆供图)

  上海广播博物馆除日常展陈内容,也将不断推陈出新,策划特展。以“我和电台有个约会”为主题的特展于27日同步开展,展览收集听众珍贵藏品百余件,诉说一段段温暖的“电台记忆”。

  市民在上海广播博物馆内体验当主播。 新华网发 (上海广播博物馆供图)

  1987年《为您服务》节目组的复信,是听众方程保留至今的温暖记忆:“那年流行在家吃火锅,但是不知道去哪里买木炭,抱着尝试的心态给电台写了求助信,没想到真的收到了回复。如果当时的心情是激动,那现在回想起来,更多的就是感动,感动于电台那颗为听众服务的心。”一段段温暖的回忆里,是恒久流动的温情,为了记录上海广播一路的风雨兼程、开拓创新,上海广播博物馆特别策划《寻觅上海广播的城市足迹》系列视频。此外,为了让更多新用户、新受众了解“新广播”的发展样貌,上海广播推出文旅结合项目“电台奇遇记”。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22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