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57个原创作品题材广泛凸显上海特质

2023年05月29日 08:50:34 来源: 解放日报

  5月19日至28日,由市文旅局主办、市群艺馆承办的2023年上海市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活动在上海星舞台进行连续11场展评展演,共展示由市教委、中福会、总工会、残联和各区文旅局等相关单位选送的涵盖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四个门类共157个原创作品。昨天,2023年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收官,与此同时,首个上海文化馆服务宣传周圆满落幕。

  本次展评展演参赛作品紧扣时代脉搏、坚守人民立场,聚焦重大主题、凸显上海特质,涌现出不少有筋骨、有温度、接地气的优秀文艺作品。展评展演将由专家评委和观察团成员共同评选出各门类的“优秀群文新作”“群文新作”和“优秀组织单位”等奖项。

  本次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的作品,充分显示了群文创作题材的广泛性和对现实的关注。有些作品关注社会热点,感知城市脉动,如群舞《上海的夜》将上海市民艺术夜校搬上舞台,以小见大反映上海市民丰富的文艺生活;小品《小爸爸》切入“二孩”“三孩”话题;合唱《从站牌到站台》以交通工具的变化,歌唱飞速发展的上海新城;短篇苏州弹词《深蓝梦想》,讲述上海打造国际航运中心的奋斗故事。

  有些作品讲述身边人身边事,如小品《你好,我在》讲述24小时便利店充当晚归者的庇护所;小品《幸福欢迎你》讲述群众合唱团里发生的故事。有些作品展示非遗传统文化,如群舞《曦香烧铺》讲述奉贤区非遗项目“羊肉烧酒食俗”的发源和传承;群舞《钹子声生》展示浦东说书“钹子书”的魅力。

  不少舞蹈作品中吹起江南风。如广场舞《南风知意》《春游山塘》、群舞《娄塘灯影》《楫橹声生》等呈现出一幅幅山水园林和人物的秀美画面。器乐三重奏《轻舟乐舞》、民乐合奏《明月染春水》等也尽显江南风韵。

  红色文化也是群文创作的重要题材,如群舞《七月栀子又飘香》描绘共产党的诞生为这个城市带来不可磨灭的记忆与气息;短篇苏州弹词《守护火种》讲述中共早期党员、“党章守护者”张人亚及其家人、同志保护党的重要文件的故事。此外,还有展示人类命运共同体、保护地球,展示视障、听障人士的内心世界,歌颂航天等科技英雄题材的作品。

  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作品以其活力和创造力获得评委好评。今年的器乐类作品中,除了民族乐器组合、中西乐器组合之外,还出现了不少单门乐器组合,如手风琴、长笛、琵琶等。中国合唱协会常务理事、评委余震认为,上海器乐群文创作展现出领跑全国的实力,器乐作品的器乐组合充满想象力,民乐与电声、西洋乐器结合充分展现海派特色,“很新鲜、很时尚,富有时代气息”。

  今年曲艺27个作品总共12个曲种,其中上海本地9个曲种全部涵盖,苏州弹词和故事成为参赛作品最多的曲种。(记者 钟菡)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2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