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警民智联”深耕“流量密码” 开创“平安矩阵”

2023年05月30日 08:59:1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30日电(佘灵)29日,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自主研发的“警民智联”平台迎来3周岁生日,探索实现了社区警务“面对面”与“键对键”相结合的警务工作新模式,形成了“全警种+多部门”的“平安矩阵”。

  “@社区民警王子宏181***:我婆婆最近加入了一个购物福利群,每天在看广告、刷好评,还说准备要接任务赚点买菜钱,她会不会被骗了?”上海“五五购物节”期间,潘广路派出所社区民警王子宏看到群里居民的咨询后,第一时间登门了解情况,发现这是典型的“刷单返利”诈骗手法。王子宏即时说服阿姨退出群聊,成功劝阻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

  除了让社区民警亮明身份和手机号码,能够让居民随时联系上社区民警,派出所还设立平安警务微信号同步入群,由综合指挥室为社区民警提供24小时支撑补位,并将户籍业务、出入境业务等14类98个常见问题纳入全流程指引库。

  3年来,“警民智联”平台依托警民微信群,从最初的每周2次反诈宣传,拓展到涵盖消防、交通、禁毒等内容,融入微视频、小漫画、新案例的线上法治宣传,用500余期专题推送提高“线上见警率”。3年来,自首个警民反诈微信群试点接入“警民智联”平台,已经逐步壮大成一个由540余名社区民警当“群主”,24家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支撑,1.3万个警民微信群覆盖,服务逾100万居民的“平安互联网”。3年来,“警民智联”平台通过对居民留言、答疑内容进行汇总,发现安全隐患等各类信息1万余条,成功清除各类隐患4000余起,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案件200余起。3年来,反映的问题也逐渐从警务工作向社会治理方向延伸拓展,居民对“警民智联”平台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已有8000余名社区志愿者参与到线上社区警务工作中,为民警提供支撑。

  从“单打独斗”的反诈宣传群,到拥有100万群友、融入社会多元平安治理力量的“线上警务室”。“警民智联”平台在不断迭代优化的过程中,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破解治理难题、消除平安隐患,打造社区警务新模式。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2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