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艺术展如何“持续生长”,让“以花为名”告诉你

2023年05月30日 10:29: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30日电(沈梅)万千生灵皆可生长。但作为一项活动,艺术展也会生长吗?

  近日,“以花之名”艺术展在上海再次亮相。

  三年前,“以花之名”由上海明珠美术馆发起,并成为“生长中的艺术人文品牌项目”策划。三年来,该展不断跨领域合作,走进上海辰山植物园,走进花博会,实现了“持续生长”。

  如今,上海明珠美术馆再次携手辰山植物园,在思南书局、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共同呈现“以花之名:月季的世界艺文旅行”上海站计划。展览在以上四地分别展出的一系列与文学艺术相关的月季花卉为媒介的作品,还有知名作家陈丹燕从月季的名字出发,讲述的那些与世界旅行、世界文艺作品相关的月季故事。

陈丹燕在上海辰山植物园 新华网发 (展方供图)

  陈丹燕曾踏遍600多个世界城镇,这些年她“一头撞进”上海辰山植物园。作为“世界月季名园”的辰山植物园月季园中栽种着上千款月季花,每种月季都有属于自己的芳名。陈丹燕说,自己在自然里被安慰、被鼓励。

在明珠美术馆公共空间展出的名为“音乐厅”的月季 新华网发 (展方供图)

  展览现场,月季花旁放置了陈丹燕的声音故事牌,她从月季的名字出发,通过讲述个人生活中那些与世界旅行和世界文艺作品与月季相关的故事,并诗意阐述:世界有时显现在地球仪上,有时显现在天地之间,有时也显现在一朵月季里。

在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世界文艺花园里展出的名为“怪兽”的月季 新华网发 (展方供图)

  自2020年上海明珠美术馆策划举办题为“以花之名”的当代艺术群展为起点,“以花之名”在跨学科办展的态度和方法下,成为一个“持续生长”的艺术人文品牌项目。未来上海明珠美术馆还计划与中国以及全球的各类机构创意合作,令这个“生长中的艺术人文品牌”持续焕发新生。

在思南书局展出的名为“茶花女”的月季 新华网发 (展方供图)

  上海明珠美术馆馆长、“以花之名”总策划李丹丹说:“‘以花之名:月季的世界艺文旅行’是一个小而美却也雄心勃勃的计划。我们希望从上海出发,以花和故事为媒介,将系列展览、圆桌、讲座开办到世界各地,在热爱生活、自然、艺术、文学的朋友之间构建对话交流的桥梁。”据介绍,该展将展至6月25日。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22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