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36.7℃!上海迎150年来最热五月天

2023年05月30日 10:31:27 来源: 文汇报

  上海5月29日又创下一项气象纪录。根据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的数据,徐家汇站29日最高气温冲上36.7℃,打破了该站150年以来5月最高气温纪录。今年申城高温日也来得格外早,比常年平均(6月29日)提前了整整一个月。

  这么热,那申城的夏天来了吗?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从25日到29日,本市已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高于22℃,也就是说,今夏已在5月25日到来,这个时间和常年基本持平。

  白天气温高,大气中不稳定能量也越积越多。昨天傍晚,本市部分地区出现雷阵雨,一时间申城高温黄色预警与雷电黄色预警齐发,熟悉的“下开水”体感又来了。

  好在,一场“及时雨”下过,今天体感会凉快一些。据预测,上海今天气温有所下降,全天在24℃至29℃,东到东北风3至4级。本周接下来的时间,随着今年第2号台风“玛娃”转向北上,它外围的偏东气流将为申城带来海上的潮湿空气,本市将多发阵雨天气,周末起雨水减少,多云天气为主;气温方面,总体比较平稳,最低气温在23℃左右,最高气温在28℃至31℃。

  刚入夏就破了百年气象纪录,申城今夏会不会特别炎热?据市气候中心预测,本市今年汛期降水量略多,高温日略多,台风影响偏大,梅雨量略少,遭遇超强台风和局地强降雨可能性依然很大。上海汛期常年平均降水量为745.5毫米,常年平均高温日数21天,常年平均梅雨量262.5毫米。常年平均有2个台风会影响到上海。

  而台风“玛娃”这边,截至29日,其强度仍维持在强台风级,但据其路径和强度预测,“玛娃”对本市没有直接影响。(张天弛)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