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的音乐剧市场为何跑出“加速度”

2023年05月31日 08:55:59 来源: 文汇报

原版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下月回归上海文化广场。

  “演艺大世界—上海国际音乐剧节”昨天落幕,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的2023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在上海文化广场共带来《哈姆雷特》《稳稳的幸福》《放飞的天空》《画皮》《时音纪》《传说》六个原创剧目21场演出,累计吸引超两万人次观摩。正在上海大剧院热演的音乐剧《剧院魅影》中文版,上海站40场演出门票已提前售罄。而法语原版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也将于6月2日回归上海文化广场连演13场,两轮售票都在开票当天就售罄。

  根据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的数据,音乐剧在上海舞台演艺产业的头部态势逐渐显现——从2020年到2022年,演出场次占比从9.8%上升至15%。上海的音乐剧市场为何跑出“加速度”?音乐学家陶辛认为,这是上海在深入推进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过程中,做强“码头”、激活“源头”、勇立“潮头”的生动实践。以“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为例,这些年来不仅孵化了不少原创剧目和人才,更孵化出让制作人愿意投入中国原创音乐剧制作的机制。最近,海外演出团体纷至沓来,观众对海外经典作品积压已久的文化消费需求被有效释放。

  上海既有支持原创孵化的平台,也有助推人才成长的舞台

  上海,有着支持原创音乐剧孵化的平台和助推音乐剧人才成长的舞台。自2019年启动至今,“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共计收到573人次的410部原创投稿作品,历年来见证了《南唐后主》《生死签》《对不起,我忘了》《无法访问》《南墙计划》等原创音乐剧的破壳而出,五部作品已累计完成近150场商业演出。同样是自2019年以来共举办三届的“音乐剧歌唱大赛”,累计吸引近2500人参赛。往届20强选手中已有张玮伦等22人成为音乐剧演员并登上舞台;最新一届比赛,来自乌鲁木齐的声乐演员古丽巴努·艾尔肯最终夺魁。

  新生力量的加盟,带来了活力与创造力。其中,脱胎于2020年“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的中文音乐剧《无法访问》日前刚刚结束在上海文化广场户外舞台为期32天的驻演,展现了中国本土原创力量的多元性。历经两年孵化、三年打磨的《南墙计划》也如期而至,上周正式首演,以独树一帜的“京韵布鲁斯”和“新国风”音乐剧全新的审美表达,刷新了观众的视听体验。

  “从2019年初创时的单一赛道,到近年来开创的‘自由投稿孵化’‘点唱机音乐剧孵化’‘影视IP音乐剧孵化’‘特邀孵化’多条并行赛道,孵化计划每年都在紧随市场环境的焕新,对赛制和创作赛道进行优化,让更多优秀的创作者和多元的创想被看见、被听见。”上海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说。今年孵化计划的入围作品《冲出麦田》《遗落梦之境》《聊斋之黄九郎》昨天公布,并揭晓了全新的特邀孵化作品——《兰陵王》,该音乐剧将与剧伙音乐联合开发,预计2025年完成制作并首演。

  优质海外剧目回归,满足观众多元消费需求

  “演艺大世界—上海国际音乐剧节”闭幕式现场,响起法语原版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经典曲目《爱》的旋律。法国音乐剧演员达米安·萨格与希西莉亚·卡拉深情献唱,向久违的中国观众传递最真挚的问候。作为一部唱响真爱与自由的莎翁经典,此次重磅回归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是20周年纪念版,时隔5年再度来沪依然火爆,即将开启的13场演出均在开演前售罄。

  继法语版《罗密欧与朱丽叶》之后,众多海外原版音乐剧和话剧作品也将纷至沓来。英国原版音乐剧《泰坦尼克号》和法语音乐剧明星集锦音乐会等演出将陆续回归,以国际视野与审美为沪上观众带来丰富的观演体验。

  为了回馈更多观众对海外剧目的多元消费需求,上海文化广场将在7月至11月期间为戏剧爱好者们呈现首届“以色列戏剧展演”。三部原版以色列经典戏剧作品《多余的人》《恶灵》《哈姆雷特》将迎来中国首秀,展现以色列在文学、音乐、戏剧等多维层面的文化韵味。“我们拥有45万会员,有5万是经常购票的观众。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进剧场,音乐剧演出市场将开启新征程。”上海文化广场总经理张洁表示,剧场希望通过科学手段建立起演出专业经营模式和会员的信任关系,“为不同类型的剧目找到更多的观众群”。(记者 姜方)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2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