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探索新路径、贡献新智慧,上海城投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

2023年06月01日 16:27:23 来源: 新华网

  从全力推进重大民生工程建设,到全面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从全链提高饮用水品质,到全程提升垃圾分类水平;从全速推进城市更新,到全心打造保障性租赁住房……作为上海城市建设和运营管理的主力军,上海城投深度融入上海人民城市建设的生动实践,聚焦主责主业,从项目建设用力、从运营保障抓实,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孜孜不倦的奋斗目标,在服务保障、巩固提升广大市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几年来,我们把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融入思想、贯穿城投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在确保重大工程投资建设、确保城市安全运行‘两个确保’的主责主业中奋力拼搏,在服务临港新片区、五个新城建设、推动城市更新、高品质饮用水建设等方面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把‘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目标愿景,镌刻在上海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中,书写在市民群众的心坎上。”上海城投党委书记、董事长蒋曙杰于5月31日在集团扩大中心组理论学习暨主题教育读书班上表示。

  2023年5月5日凌晨,银都路越江隧道新建工程“银龙号”盾构机本体全部进入接收井。至此,银都路越江隧道新建工程北线实现了结构贯通。而作为国有投资建设主体,上海城投先后承担了16条越江隧道、9座越江大桥的投资建设。这些基础设施突破了黄浦江这条阻碍浦东、浦西均衡发展的天然屏障,优化了城市交通资源配置,方便了城市居民出行,推动了城市综合交通良性发展。

  临港新片区、长兴岛是上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对上海城投来说,服务临港、长兴岛建设发展是服务国家战略、保障申城百姓享有优质城市基础设施的新起点。2019年12月19日,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与上海城投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并宣布成立“上海城投兴港投资建设有限公司”。3年来,城投兴港立足“小城投、大平台”,全面深化在临港新片区的建设发展,累计承担建设项目74项,总投资超143亿元,项目涵盖水务、水利、绿林、置业、环境等领域。临港水厂、危险废物高值资源化与集约化示范基地、泐马河出海闸等51个项目先后投运。

临港水厂

  30多年来,上海城投投资建设的市级民生保障类重大项目超过280个,累计总投资超过5700亿元。2023年,承担了72项重大工程建设任务、计划投资300亿元的上海城投,正全力以赴争取把每个项目都建成民心工程、精品工程和人民满意工程。

  实现高品质生活饮用水供应是最大的民生实事。上海城投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围绕高品质饮用水目标,加快推进自来水厂深度处理工艺改造工作,已完成泰和、金海、月浦等7家水厂,正在推进杨树浦、长桥等水厂的深度处理改造工程,使自来水处理水平达到国内领先。

  2023年2月,《上海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出台,上海将全域建设“无废城市”,明确上海城投等3家企业作为重点行业企业引领示范。上海城投正扎实推进“无废集团”建设,全力提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利用水平,努力把垃圾分类升级版打造得更好,在上海 “无废城市”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3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