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探访上海市儿童福利院:为孩子打造温暖的家

2023年06月02日 09:38:21 来源: 新华网

  走进上海市儿童福利院烘焙工坊,空气里弥漫着黄油香气。7个孩子围坐一圈,正在老师指导下兴致勃勃地制作“六一”甜点——曲奇饼干。“我要把最好看的一块留给老师,谢谢她为我们辛苦付出。”男生小孙说。

  这几个孩子有不同程度的残疾,也都是无人监护的孤儿。福利院像“家”一般,通过悉心照料和优质教育,带给他们平安、健康、快乐的童年。

  上海市儿童福利院主要承担上海市范围内0至18周岁被父母遗弃,经公安部门查找后,确认为弃婴、弃儿的收容和养育工作。在院儿童中,97%以上为残疾儿童。在“普育为本,春晖为怀;匠心童行,筑梦未来”宗旨指引下,福利院为孤残儿童提供照料、救治、康复、教育、实践等方面专业服务,持续提升孤残儿童的福利福祉。

  在福利院“启航星光”孤独症儿童发展中心,轻柔的音乐、温馨的灯光、星空主题的装饰,营造出舒心、宁静的氛围。一间教室里,2名老师正带着4名孤独症患儿学习叠袜子。有的孩子难以集中注意力,老师耐心地给予安抚。“对这些孩子来说,自理能力的训练很难,但也最重要,这是摆脱终身陪伴的基础。”特教老师白广平说。

  5月31日,上海市儿童福利院的特教老师教孤独症患儿叠袜子。新华社记者方喆摄

  上海市儿童福利院是上海最早开展孤独症干预服务的机构之一。一支由院内医生、康复治疗师、特教老师、社工等专技人员组成的团队探索出“各阶多层分类”孤独症康复关爱模式,20余年来完成600余名孤独症儿童的系统康复服务,显著提升了他们的学习和适应能力。

  提升孤残儿童实现就业、走向社会的技能和能力,是上海市儿童福利院的一项重要工作。福利院自2013年起开展大龄儿童岗位实践项目——“学生之家”,通过岗位模拟实践,增强大龄儿童社会交往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实现从机构照料到社会安置的“软着陆”。

  “学生之家”里,有一家售卖各种零食饮料的超市,“店长”和“员工”均是在院儿童。今年年初,即将面临就业的小冯开始担任“店长”,领下了盘货、记账、管理“员工”等任务。为了胜任这份工作,患有轻度智力发育迟缓的他,付出了较健康孩子几倍的努力。“我已经不会记错账了。希望向老师们证明,我可以当个好‘店长’,走上社会我没有问题。”

  5月31日,上海市儿童福利院“学生之家”,超市“店长”小冯(右)在工作中。新华社记者方喆摄

  小冯的点滴变化,福利院院长蔡璇璇看在眼里。“明显责任心更强了,人际关系的处理更好了。”蔡璇璇介绍说,通过提供超市、图书馆管理岗位的历练机会,以及教授电脑维护、西点制作、汽车维修等职业技能,福利院正在把孩子们的兴趣与未来择业方向结合起来,并在此过程中培养他们的职业认知、团队意识、服务精神,牢固树立自食其力、劳动光荣的价值观。

  截至目前,上海市儿童福利院已有362名成年孤残儿童回归社会安置,顺利完成从机构养育到社会自立的转变,开启了全新的人生旅程。(记者吴振东)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4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