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日企业在2023上海养老展上引领创新产品和服务潮流

2023年06月03日 08:46:5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2日电(记者吴宇)生活中容易被忽视的吞咽障碍因何引起,如何有效干预?将轻柔的毛绒玩具设计成抓握用品,可否改善老年人的肌肉萎缩?机器人是否能帮助养老机构更好满足长者的生活和精神需求?

图为上海养老展上日本参展企业正在展示一款外观似毛绒玩具的抓握用品。新华社记者吴宇摄

  在近日举行的2023上海国际养老、辅具及康复医疗博览会(简称“上海养老展”)上,中日两国参展企业推出了一批智能、贴心、具有设计感的创新产品和服务,引领了展会潮流,反映进入快速成长期的中国养老服务产业正为包括中日企业在内的广大海内外企业创造发展新空间。

图为上海养老展上日本参展企业正在展示一款护理床应用。新华社记者吴宇摄

  据展会主办方介绍,本届上海养老展吸引了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家企业参展,展会规模约4万平方米。其中,近70家日本参展企业带来了一系列“先行一步”的产品、服务和设计理念,涉及康复医疗、生活护理、辅助器具、宜居建筑、健康管理等专业领域。

  例如,来自日本的一款迷你气泡洗澡机,利用超细气泡淋浴深入皱纹和毛孔,可去除污垢、保湿皮肤,助力护理人员减轻工作负担;一款由日本企业设计的双通道短波治疗仪,利用短波的热疗效果,可改善体寒,缓解神经痛和肌肉疼痛;一款由中日企业合作生产的微高压氧舱,将高压氧舱的应用拓展至养老院、学校、企业乃至美容机构。

图为上海养老展上一款由中日企业合作生产的微高压氧舱受到参观者关注。新华社记者吴宇摄

  中国企业推出的展品同样让人耳目一新:一款集一键报警、拍打报警、语音双向通话、精准定位等功能于一体的防走失科技服,配合云管理平台和微信小程序,可有效守护认知障碍者安全;一款语音盲文电饭煲,按键带盲文,具备智能语音导引功能,为视障人士居家做饭带来了福音;一款智能戒指不仅具备睡眠健康管理功能,还可对心率、血氧、呼吸、体温等健康体征进行监测,与智能手环和手表相比,更为纤巧、电池续航能力更强;一款智能清洗消毒设备,可有效阻断病菌、多重耐药菌传播,降低了交叉感染发生的风险,受到众多医院和养老机构青睐。

图为上海养老展上展示的机器人在养老机构的应用场景。新华社记者吴宇摄

  来自越秀康养战略投资中心等专业机构的研究显示,经过最近10年的市场导入和培育,中国养老服务业正进入快速成长期。预计到2025年,中国养老服务市场规模将超过12万亿元人民币。

  已有23年历史的上海养老展,由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主办,是中国较具影响力的综合性福祉行业博览会。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