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听得到、看得见、能体验 一起来宝山“玩转”非遗

2023年06月10日 09:09:4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10日电(罗沛鹏) 在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上海市宝山区围绕“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自信自强”主题,将在6月中下旬持续两周开展5大重点活动以及覆盖12个街镇的系列宣传展示等,全方位打造“沉浸式”非遗文化体验,全面展示宝山区非遗保护成果,展现非遗保护的风貌与活力。

    非遗美育微课堂。新华网发(主办方供图)

    非遗+体验,点燃不一样的青春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宝山非遗展示周主题活动将于6月10日在智慧湾拉开帷幕。在这场集20多个本土非遗项目的“非遗嘉年华”里,不仅有展览展示,也有美育体验、文创市集等,让广大百姓可观、可游、可赏、可品,感受非同寻常的“非遗”生机。

    待夜幕降临,主题活动现场“箱集音乐节”也将点燃更多青年人的参与热情,开启一场非遗与潮流的碰撞。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与音乐节的结合,让宝山非遗用时尚化、年轻化的表达手段,拉动城市文旅夜间消费,让非遗“活”起来、“热”起来、“火”起来。

    非遗手工艺系列课程。新华网发(主办方供图)

    非遗+美育,表达对生活的热情

    不仅主题活动精彩,重点赛事也是“向美而行”。

    作为上海市民文化节的一项重要赛事,“指生万物,向美而生”长三角市民手作大赛成果展即日起将在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盛美”呈现。近千名来自长三角的参赛者“以美为名”,先后向大赛递交作品2000余件。每件作品的背后,都蕴含着广大市民对生活中“小美好”的追求。本次成果展除了展示获奖作品之外,还特别邀请了来自长三角的青年艺术家,与市民手作达人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6月10日当天,展览将迎来首批“上海非遗展馆学子行”宝山校园参观团,参观手作大赛成果展,体验宝山非遗文化。

    罗店划龙船习俗。新华网发(主办方供图)

    非遗+出行,触摸零距离的精彩

    由于此次非遗展示周涵盖端午小长假,因此,宝山区将针对市民的出行需求,设计开展“绿色骑行 非遗相伴”宝山非遗旅游线路体验,将招募骑行爱好者从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出发,沿沪太路沿线体验非遗场馆、品味美食、游览古镇、观赏龙船等项目,通过“非遗+旅游”模式,展现传统文化与旅游线路的相互融合,提升宝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晓度和覆盖面。

    同时,结合“社会大美育”,宝山还将把吴淞面塑制作技艺、古法末茶制作技艺、香囊制作技艺等本土非遗项目先后送进社区、校园,非遗传承人向广大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开展“宝山非遗微课堂”,将海派文化、非遗文化融入美育课堂,走进市民生活,在与时俱进中创新社会美育模式,碰撞文化传承绚丽火花。

    端午期间,以“百年龙船节·最爱美兰湖”为主题,推出第十六届罗店龙船文化节,将为此次非遗展示周画上圆满句号。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6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