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六旬奶奶捐肾救孙 活体移植点亮生命之光

2023年06月13日 09:22:58 来源: 新华网

  6月12日一早,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肾脏科病房内,年过六旬的小汀(化名)奶奶出院前来向孙儿告别。此前一周,14岁的小汀顺利接受肾移植手术,捐赠者正是自己的奶奶,这也是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今年顺利完成的第一例活体亲属肾移植。

  据了解,小汀数年前被诊断为Alport综合征,一个多月前进入尿毒症期,伴有高钾血症、代谢性酸中毒、贫血等并发症,急需透析或肾移植等肾脏替代治疗。儿科医院肾移植团队与小汀的家属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移植前评估,经过严格规范的伦理审查,最终确定采取“活体亲属肾移植”。但小汀的父母因身体疾病均不符合捐肾要求,配型成功的奶奶挺身而出,为孙子捐出一侧肾脏。

  据介绍,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率先在国内儿童专科医院开展儿童肾移植。截至目前,医院已累计随访近400例肾移植患儿,患儿5年生存率为97.9%,达国际先进水平。

  记者:张梦洁、岑志连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26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