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沪剧节开幕 六代沪剧人唱响红色经典

2023年06月14日 14:35:4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14日电(孙丽萍 沈梅)近日,2023上海沪剧艺术节在“乡村振兴示范村”浦东新区惠南镇海沈村拉开帷幕,并展开为期一周的活动,体现沪剧“回娘家”的初心,以精彩演出重温沪剧传承、创新、发展的历程。

2023上海沪剧艺术节开幕。新华网发(演出方供图)

  开幕式以红色题材为重点,通过不同题材的沪剧经典剧目,展现沪剧人才风采,以及沪剧艺术在上海的普及成果。老中青六代沪剧人同台亮相演绎《上海声音耀浦江》《芦荡火种》《星星之火》《江姐》《罗汉钱》《雷雨》《璇子》《风雨同龄人》《苔花》《一号机密》《小巷总理》《陈毅在上海》等经典唱段,展示沪剧在“红色文化”领域的创新与影响。

2023上海沪剧艺术节开幕。新华网发(演出方供图)

  同时,开幕式也展示了沪剧工作者对传统经典的传承与创新、对现代戏的创排和对中外名著的移植改编。对于沪剧特色“西装旗袍戏”,本届艺术节不仅通过经典剧目展示,还融合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充分体现老上海的韵味底蕴。

  参与开幕式演出的沪剧演员吉萍表示:“能参加这次沪剧节,我非常开心。这次我们走到田间地头,走到乡村,跟老百姓面对面,我们也尽量去呈现老百姓喜欢看、喜欢听的唱段,借助艺术节这一平台,大力传播沪剧文化。”

2023上海沪剧艺术节开幕。新华网发(演出方供图)

  据介绍,本次2023上海沪剧艺术节创新传播方式,开展包含开闭幕式在内的10场直播。在沪剧艺术节期间,还安排了约40场到社区村居基层的演出活动,包含《胡锦初借妻》《抢亲奇缘》《原野》《断线风筝》《江姐》《华家儿女》《飞越七号桥》《石榴红了》《法不容情》《记证历史》《沪剧折子戏》《全国小梅花奖、上海小白玉兰奖获奖节目展演》以及沪剧讲座等。上海沪剧院团结沪剧界各方力量展示沪剧文化,其中包括上海沪剧院、宝山沪剧团、长宁沪剧团等国有院团,新东苑沪剧团、文慧沪剧团以及浦东当地的一批民营沪剧院团,还有来自长三角地区的沪剧界代表。据悉,这是历年来参与院团最多,合作最广的一届沪剧艺术节。

  浦东新区还将以举办本届沪剧艺术节为契机,强化成果转换,通过与上海沪剧院等市级院团开展长期合作,推出驻场演出等长效工作机制,探索推出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演出等品牌活动,拓展以文化为切入点,以文旅融合产业化为助推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7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