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让戏曲传承浸润童心 上海探索传统文化课程新路径

2023年06月14日 16:15: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14日电(佘灵 实习生沈仲远)日前,多地的中小学、幼儿园课堂上,学生学戏曲、演戏曲的课程和活动相继出现。朗朗上口的曲调,耳熟能详的诗词,深受广大学生喜爱。

  幼儿园的小朋友在使用“梨园梦”互动终端学习传统戏曲知识。 新华网 发(沈仲远 摄)

  据悉,这些课程和活动是当地教育部门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引入专业传统文化教育企业合作,所试点实施的戏曲课程和活动资源。上海浦东新区天虹幼儿园园长茅美秦表示,在指导学生学戏曲、演戏曲的同时,合作方还为学校提供了戏服、脸谱、动画、音乐、玩教具、手工材料等适合不同年龄特点学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资源,为学校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提供了有效的抓手。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托幼工作处一级主任科员瞿佳杰认为,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度重视学龄前儿童的整体教育,学龄前儿童有自己的年龄特点和发展规律,怎么开展这项试点工作,是一个比较大的难点。玩中学,学中玩。在近些年的试点中,市教委推广了几种不同的途径:组织小朋友们传唱童谣经典、诗歌词和戏曲,通过集中登台展示来学习探索传统文化,让孩子们在参与的过程中有所收获。

  上海是推进戏曲等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教育试点投入最大、面最广、时间最长的地区之一。据了解,市教委通过专项资金,支持传承文化工作试点区内的幼儿园自主申报采购教具,课程和活动方案,组织孩子们学习传统文化中的精髓内容。同时也引导第三方企业,将好的教学经验和自制课程转化成资源和成品推广。为了保护孩子们的安全,凡是幼儿园使用的教材资源,必须经过市教委专家委员会的审查。进入幼儿园的文教具资料,尤其是电子设备,必须符合国家和本市质检部门的关于装备的相关规定。

  在上海杨浦区延吉幼儿园园长王晓燕看来,一般学校老师不能完全掌握传统文化的专业的知识技巧,所以在对低年级儿童对教学活动上有一定的难点。通过数字化、可视化、互动式的传统文化数字资源,儿童可以了解和熟悉包括中国诗歌、戏曲、传统节日等传统文化内容,这对于传统文化在少年儿童群体中的普及起到了有益效果。

  “我们教育部门可以和文化部门加强沟通与合作,对幼儿园学校进行教育教学,课程设计,以及社会合作方面的指导。增加教师在传统文化教育的通识性培训,壮大基层教育团队。”瞿佳杰说。

  多年来,市教委坚持在幼儿园里进行传统文化教育。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托幼工作处副处长王纾然表示,“我们会用符合小朋友年龄特点的方式去做传统教育,让儿童从小有一个发现美、感知美、体验美、创造美的萌芽,能够在幼儿阶段潜移默化地接受美的事物。幼儿园的孩子应该是自由的、全面发展的。”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7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