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围棋AI下棋机器人在沪发布

2023年06月15日 10:15:1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14日电 人工智能软件公司商汤科技14日在上海推出专为学习围棋的青少年而设计的“元萝卜SenseRobot”AI下棋机器人围棋版。这也是继2022年中国象棋版发布后该公司推出的又一款AI下棋机器人。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在当日的发布会上表示:“人类世界的围棋运动,现在已经进入到了以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为特征的时代。”

  据介绍,作为一台在家庭书桌上就能摆放的实体机器人,“元萝卜SenseRobot”融合了商汤领先的AI和机械臂技术,延续了备受少年儿童欢迎的小小“宇航员”形象,可在真实棋盘上实现围棋练习和对弈,不仅内置大量专业的AI习题,还拥有丰富的人机对弈及线上人人对弈功能,可覆盖从启蒙到业余5段的各阶段学员。

“从超大的数据中心到小巧的家用机器人,‘元萝卜’的背后源于算力的巨大进步、极高的手眼协同精度和强大的工程创新成果,完成了从极大到极小的巨变,从而把AI带进千家万户。”商汤科技董事长兼CEO徐立在致辞中说,“我们希望以‘元萝卜’重新定义未来的家用机器人,不仅为家庭带来全新的生活体验,也为围棋国粹注入新的生机,推动传统文化的多元化发展。”

  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棋圣聂卫平结合自身的实际使用体验,表达了对该款机器人的赞赏。他说:“围棋是一项博大精深的智力运动,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文化内涵,而现代科技的发展给围棋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我很开心能有商汤这样的顶尖科技公司,可以全身心投入到围棋机器人产品的制造中。相信该款机器人的出现能够有力促进和推动围棋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让每个人都能切实感受到围棋的魅力。”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7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