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亚元素闪耀上海国际电影节

2023年06月15日 10:14:59 来源: 新华网

6月13日,第2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亚洲新人单元”入围影片乌兹别克斯坦电影《星期日》导演、编剧肖基尔·霍利科夫(右三)、摄影伊斯马托夫(右一)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发布会。新华社记者 许晓青 摄

  新华社上海6月14日电(记者杨恺、郑冬睿、许晓青)“作为电影人,我们更加应当抓住中国—中亚峰会带来的良好契机,促进中亚各国与中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尤其是电影业的发展。”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电影导演、编剧、演员阿克坦·阿布德卡雷科夫近日在第2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说。

  这是阿布德卡雷科夫第一次来到中国上海,同时也是他第一次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我之前参加过很多世界级的大型电影节,这次上海国际电影节规模庞大,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他说。

  2004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始提出培育“亚洲新人”的概念,并每届评选亚洲新人奖。本届电影节,阿布德卡雷科夫应邀担任金爵奖亚洲新人单元评委会主席。

  在本届电影节亚洲新人单元里,共有12部亚洲影片被提名,其中包括哈萨克斯坦影片《奔逝》、乌兹别克斯坦影片《星期日》。在本届电影节影片展映的多个单元及“一带一路”电影周,也能欣赏到来自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地的影片,类型包括故事片和纪录片等。

  中亚元素闪耀上海国际电影节,令阿布德卡雷科夫感到惊喜。在日前举行的评委见面会上,他认为,前不久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举行,电影人应当抓住峰会带来的机会。

  今年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期间,中国同中亚五国达成系列合作共识,其中包括“组织中国和中亚影视节目展映”。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吉尔吉斯共和国关于建立新时代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中提到,双方将加快互设文化中心,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合作,互办节展、文化日、电影日,合作拍摄电影,保持文化交流快速发展势头,赋予人文合作新内涵。

  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主任何文权介绍,本届电影节征片周期中,全球报名参赛、参展的影片大幅增加,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国—中亚峰会举办等契机,也得益于多年来交流活动的持续开展,来自中亚的报名影片明显增多。

  乌兹别克斯坦导演、编剧肖基尔·霍利科夫带着个人剧情长片处女作《星期日》首次来到上海国际电影节。霍利科夫认为,不论是老人与住宅的故事,还是老一辈与年轻人之间的代沟问题,都是在世界各地存在的,电影故事具有世界性。

  阿布德卡雷科夫认为,从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看,目前亚洲电影发展势头良好。吉尔吉斯斯坦电影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希望未来能够和更多的亚洲电影人进行合作,拍出更多更好的电影作品。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