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键小事”从小抓 浦东青少年垃圾分类科普团队成立

2023年06月15日 10:14:14 来源: 文汇报

  为持续推动浦东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走深走实,浦东新区文明办联合浦东新区分减联办近日举行了“垃圾分类我践行 低碳生活新时尚”暨浦东新区红领巾讲解员垃圾分类科普志愿队成立仪式。

  作为首批垃圾分类科普讲解员之一,李珞灵小朋友通过TED演讲的方式,带领现场观众走进老港生物能源再利用中心,揭秘湿垃圾经过科学处理后“变废为宝”的过程。她呼吁更多小伙伴从小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争做新时代垃圾分类低碳生活的践行者。

  本次成立的青少年垃圾分类科普团队,是从浦东近千名红领巾讲解员团队选拔出首批专门做垃圾分类科普讲解。这些红领巾讲解员将通过系统培训,在上海生活垃圾科普展示馆(老港)、张江资源再生科普馆、康桥镇再生资源科普展厅、黎明生态园、上海国际度假区垃圾分类教育示范点环境教育基地等五个科普基地为市民游客讲解垃圾分类小知识。未来,浦东将充分利用周末和寒暑假,制定实施“红领巾生态计划”,让红领巾科普团队进场馆、进校园、进社区,到田间地头,培育打造一批“垃圾分类低碳生活”的传播者,从而带动激发社会广泛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

  从“红领巾”为切入口,浦东新区将引导带动学校、家庭、社区,加速奔跑,形成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让垃圾分类成为浦东人的新时尚。浦东新区垃圾分类减量办负责人表示:“少年朝气,将会更好地发挥出‘小手牵大手’的家庭宣传和带动作用,影响新一代人的习惯养成。持续用力抓好市民群众的习惯养成,抓好基层治理能力的全面加强,抓好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全过程处置水平的整体提升,为全市积极打造垃圾分类升级版贡献浦东力量。”

  垃圾分类,关乎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关乎广大群众的生活环境,是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浦东已有1支区级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36支街镇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参与志愿服务约16万人。作为首批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公园之一,上海世纪公园被授予“浦东新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实践基地”,这里也将成为广大浦东市民常态化学习、宣扬、践行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的重要实践阵地。

  浦东新区文明办负责人表示,将联合区分减联办继续强化制度机制创新,探索法治化保障举措,同时广泛动员志愿者全力投入,共同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全社区文明程度贡献智慧和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7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