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嘉定:“邻里中心”成为三网融合的“一站式”服务综合体

2023年06月16日 09:00: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16日电(记者李荣)15日正式启用的新成路街道新成“我嘉·邻里中心”,一下子“嵌入”了嘉定区首批10个特色服务项目,街道“便民服务联盟地图”也同时“上线”。

  在上海嘉定,“邻里中心”正在成为“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优服”三网融合的“一站式”社区服务综合体。

  新成“我嘉·邻里中心”,可辐射最大半径1.5公里。中心内设有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护中心、我嘉阅空间、我嘉秀空间、我嘉艺空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职工之家、妇女之家、儿童之家、退役军人服务点、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坊及便民服务点等功能区域,为周边居民提供生活服务、管理服务、企业服务等多元服务项目。

  据新成路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邻里中心”的服务集聚优势,使之成为“为民、便民、安民”的全新空间,集老年活动、儿童游戏、居民议事、社区展陈等功能于一身。

  在“邻里中心”的“我嘉餐厅”可以看到,推出的“菜品”清爽营养,本帮口味。“青椒牛肉片7元、鱼香肉丝6元、炒青菜2.5元,再打包两盒米饭,两人吃一顿午餐不到20元,不要太赞哦!”一位50多岁的阿姨边打包边这样说道。

  每天早上6点,“我嘉餐厅”的工作人员就开始配餐,确保早餐及时供应,让居民能吃到新鲜热乎的食物。“我们的早餐以点心、面食为主,中餐、晚餐多样化,方便有需要的居民就近享用。”餐厅负责人这样介绍。

  “从我家到餐厅来吃饭很方便,只要5分钟,一天会来吃两顿。”家住嘉星小区的袁邦英阿姨觉得,“这里环境干净卫生,菜品多,感觉很实惠。”

  “邻里中心”还设了4个便民理发位,剪子、推子、木梳、围布等设施一应俱全。“新成路街道内持证残疾人、退役军人、60周岁以上居民,以及辖区内在校中小幼学生,都可以享受免费理发,每月一次。”中心的管理人员说。

  这个小小的便民理发点,是新成路街道“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一部分,“圈”出了居民的幸福生活,汇聚了社区友爱互助的浓浓温情。

  街道还有个“忆嘉新花店”,在这个蔷薇季正式开张,辖区不少老人都来争当“一日店长”。原来,“忆嘉新花店”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花店,而是街道针对轻度以及中度认知障碍的老人推出的特色“治疗项目”。

  这个项目,把社会行为训练融入了应用场景,把过去生硬的“治疗”变成有意思的社交日常,受到了家属和参与老人的欢迎。通过街道的“蔷薇元素”,唤醒老人的社区记忆。新成路街道是上海市老年人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的试点街镇,通过“记忆训练”“言语训练”“精细动作训练”等“治疗”,为辖区认知障碍老人服务。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7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