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把城市空间艺术季办在四平社区“大地上”

2021年10月04日 09:09:13 来源: 文汇报

赤峰路上,艺术家通过白描手法手绘的“同舟共济墙”颇见创意。 记者 叶辰亮摄

  在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周洪涛的印象中,上海的烟火气曾是家家窗外晾晒的“万国旗”,这一印象成为他今年为杨浦区四平路街道参展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的设计灵感来源。近日,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四平社区展开幕,记者发现,四平路街道将“晾晒概念”嵌入展览各环节,艺术品带着功能进入社区,与居民生活紧密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小而美、老而美”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

  沿着抚顺路望去,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四平社区的展旗一路排开、五彩缤纷。近前一看,才发现材质并非传统的纸板,而是柔软的毛巾。

  “正像居民柔软的生活。”周洪涛介绍,在抚顺路睦邻中心30平方米的主展厅里,设计师与居民共同探索的项目也被印在宽大的毛巾上,挂在不同尺寸的晾衣架上展示。这些毛巾海报经过两个月的测试,在太阳底下和台风天均能保持原有颜色。艺术季结束后,这些毛巾展品将分发给老百姓,“他们可以继续使用,用完说不定会挂出来晾晒,城市空间艺术季的展览将会在各家各户的窗台延续”。

  以抚顺睦邻中心为原点出发,每一条小马路都是一条从生活走向创新创业的路线。此次四平社区展主题为“走走坐坐”,设计形成了一条“15分钟社区生活圈”游览线路。抚顺路口袋花园,拆掉了原来不实用的不锈钢艺术装置,考虑到附近幼儿园多、小朋友多,取而代之的是一个青蛙王子滑梯,可同时容纳三五个小朋友一起玩耍。“青蛙王子”从大地浮出,露出超大的眼睛环顾四周,另一侧同为滑梯的熊猫宝宝也从地面探出头,似乎它们庞大的身体还掩藏在地下。“小朋友们想象力丰富,很容易就领会到:似乎还有很多小动物要从大地出来跟他们一起玩耍。”周洪涛说。

  鞍山路抚顺路口的口袋花园,调整绿化布局,将沿街空间开放给社区居民。值得一提的是,脚下图案是街角的一颗种子慢慢生长,开出了锤子、锯子等各种“工具花”,体现了四平街道工人新村的特色。这一图案由附近一家五金店店主绘制。

  沿路溜达,各种五花八门的艺术装置都是身怀绝技的城市家具。四平路1028弄弄堂口的蓝色热气球椅,适合休憩躲雨;“SIPING”字母座椅,平视是起伏的楼宇模型,俯瞰是“四平”的拼音缩写,最近又被发掘了新功能——路过的爱美人士会借着座椅的镜面效果整理仪表;赤峰路密云路口的标尺雕塑刻有带各种单位的标尺,方便路人量身高。

  “社区的亮度是艺术,温度是人对社区的感情。”四平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沈英介绍,这些兼具艺术感与功能的城市家具是走出来、想出来和头脑风暴出来的。此前,街道与设计师走遍社区角角落落,寻找缺失的公共服务。

  “植入社区的艺术要形成功能服务老百姓。”周洪涛说,艺术展要办在社区的大地上,作品要变成座椅等实用的物品,这样才能在社区一直展陈下去。(记者 刘力源)

【纠错】 [责任编辑: 文星月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25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