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社区菜场成“国际秀场”,顶级时尚品牌究竟相中啥

2021年10月06日 09:51:21 来源: 文汇报

    最近,地处上海中心城区的社区菜场——乌中市集的商铺基本上都“爆单”了。因为顾客盈门,各家商铺都说“备货不够”。花店店主艾志红更是忙得脚不沾地,下午3点还没吃上午饭。

    爆单不是因为促销打折,而是因为乌中市集与某国际顶级时尚品牌合作牵手了。该时尚品牌在菜场室内外植入其新一季元素,建筑外墙及内饰包裹着几何图案印花,就连蔬菜水果鸡蛋也都“穿”上了该品牌今年秋冬季主打的服饰纹样。

    赶时髦的小姐姐们来买串葡萄、买包蔬菜,指定要用该品牌包装纸包裹起来;不明就里的老年顾客们也主动提出要求:“也用这个好看的包装袋,回去可以发个朋友圈。”

    “高端时尚品牌以往都在高端商场的专卖店或专柜,没想到这次能相中我们这家社区菜场作为‘秀场’。”市集上级公司上海新徐汇菜篮子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文华颇感意外。

    感到意外的还有该国际品牌的经营团队。合作前的实地走访,让这家国际T台上的巨头惊讶万分:上海社区菜场所折射出的品质便捷生活,以及内嵌于其间的活力与创造力。由此,他们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尝试——将秋冬季新品发布元素延展到了这方充满烟火气的社区菜场。

    令国际大牌动心的,绝不仅仅是乌中市集的“小而美”,更是以这里为辐射枢纽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一种独特吸引力。徐汇区商务委副主任姜舟这样解读。

    可以舒适逗留,更迭出一种菜场新体验

    傅杰,菜场管理人员,自乌中市集建成营业便在此工作。作为一家市中心的社区菜市场,乌中市集主要服务、覆盖周边3公里区域,周围居民区并不密集,年轻白领居多,所以并不会出现清晨五六点钟“抢头批小菜”的情况。 “通常,上午8点到10点,人们笃悠悠地走进来挑拣买菜,下午4点会再次热闹起来”。

    适应了悠闲节奏的摊主们,遇上这次合作引来的客流而忙得不可开交。不少摊铺临时叫来家人“搭把手”,蔬菜销量更是较以往增加了两成以上。

    陈文华更在意的是,实地买菜的人变多了。“不少年轻人来打卡后,更迭了他们对于菜场的固有印象,走的时候都会带一点蔬果生鲜,希望这成为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与大型商超或线上电商相比,这家“小而美”菜场多了一种社交功能。“环境好,可以舒适自在地逗留,和菜场摊主砍价,时间久了就会产生一种情感羁绊”。

    跨界思维的设计改造,成为大牌相中的“链接”

    位于衡山路—复兴路历史文化风貌区核心地段的乌中市集,原是一家有些年头的平价社区菜摊,在城市更新中经过专业团队精心设计和整饬,面貌焕然一新——没有了脏乱差,却凝聚起最抚凡人心的烟火气。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专业设计师打破原有“格子间”铺位形制,改为中岛开放式铺位,让动线更灵活,赋予菜场“逛”的感觉;暖黄色灯光与原木风摊位相得益彰,墨绿色门框楼梯则加强了复古感。

    这样一家以跨界思维设计改造的社区菜场,吸引到的第一家入驻企业来自遥远的云南大理——“柴米多”售卖云南特产菌菇、水果和饮料,也提供开放式的轻餐饮。该品牌开辟出一片座位空间,人们逛累了便可以坐下休息,喝着云南特色酸角汁,欣赏窗外衡复风貌区的风景。

    “这里释放出的是一种全新的都市生活形态,让国际大牌看到了融入生活、连接市场、创造机会的可能。”姜舟这样说。(记者 周辰)

【纠错】 [责任编辑: 严曦梦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28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