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曹杨一村“脱胎换骨”,居民将陆续回搬

2021年10月07日 09:39:37 来源: 文汇报

随着曹杨一村二工区旧住房成套改造项目的完工,居民们在完成装修之后,将在节后陆续回搬。 记者张伊辰 摄

  “红烧大排、蚝油牛肉,等搬回来之后,我准备烧几个拿手菜。”这个国庆黄金周,普陀区曹杨一村居民彭新国每天都要走到自家刚刚装修完的房子,开窗透气。同时,一想到即将告别多年合用厨房的尴尬,老彭露出了微笑。随着曹杨一村二工区旧住房成套改造项目的完工,居民们在完成装修之后,将在节后陆续回搬。

  新中国成立伊始,为解决城市工人的居住问题,上海市率先规划建设了工人新村。1952年,首个工人新村——曹杨一村落成并迎来首批住户——沪西各工厂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后来,曹杨二村、三村等相继开建,一直到1977年曹杨九村落成,形成了曹杨新村“白墙壁、红屋顶”的整体建筑风格,这里的名气越来越大。

  1993年,彭新国申请到曹杨一村一套职工住房。周边有学校、医院、公园、菜场,生活非常方便,但历经岁月变迁,当年的建筑日渐老化。彭新国不到14平方米的小屋,住起来不那么舒服:家里储物空间不足,每家向外开的木窗边,都挂着一串锅碗瓢盆;同层住户共用一间厨房,狭小的空间里摆放着3个煤气灶……为解决一家三口的居住困难,彭新国用木板搭了一个阁楼,女儿结婚前就住阁楼,上下都要架梯子,很不方便。

  经过多年等待后,今年曹杨一村旧住房成套改造正式启动。经过设计师的努力,原有南立面原貌保留,北面内凹处适当减小2.65米,释放出的这部分面积用来分摊给住户做独立厨卫,达到既恢复建筑原貌、又改善居住质量的目标。

  这样一来,彭新国的家多了8平方米的空间。告别了“脏乱差”,彭新国已和老朋友约好,等搬进新居就请他们来家把酒言欢。

  阁楼也由门板换成钢结构,并做了挑高设计,屋内安装楼梯,上下楼更方便;阁楼下方留出小小空间,用来放洗衣机。彭新国的爱人选择白色作为主打颜色,这几天正忙着挑选家具家电。更新的不止房屋内部,老彭发现了不少社区“彩蛋”。比如,楼道内,原先唯一的公共木楼梯既窄又陡,改造之后,楼梯从“一字形”改成“之字形”,中间增加了休息的平台,楼梯宽度也随之增加,方便老人出行。此外,小区的门头恢复了红五星式样,架空线全部入地,居民头顶不再有“蜘蛛网”;拓宽主干道的同时,增加了停车位,还增设了充电桩……

  最让彭新国满意的是,原本曹杨一村二工区与兰溪青年公园有围墙隔离,这次改造之后,围墙不见了,代之以绿化软隔离,同时小区居民凭门禁卡可以直接出入公园,尽享生活便利。(记者 张晓鸣)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29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