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让更多的新药好药造福人类——来自2021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的观察

2021年10月15日 08:23: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0月14日电题:让更多的新药好药造福人类——来自2021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的观察

  新华社记者龚雯

  记者从2021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活动了解到:上海正致力于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让更多新药好药造福人类。

  创新药在研数量明显增加

  中国曾是仿制药大国。如今,创新药研发形势喜人:国产首个PD-1单抗药物、全球首台全景动态2米PET-CT。疫情之下,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新冠疫苗、抗疫药物研发与生产呈现“你追我赶”的势头。

  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产品已被列入世界卫生组织应急使用清单,目前日产能升级至200万人份。截至今年8月,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产品累计供应1.5亿多人份,涉及近百个国家和地区。

  上海是我国生物医药产业高地,“张江研发+上海制造”更是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截至今年6月,在全国批准的细胞药物临床试验项目中,16项来自张江。基因治疗领域,集聚各类企业超过30家,在研管线超过80个,发展动能强劲。

  君实生物首席执行官李宁说:“公司和中科院微生物所参与研发的针对新冠病毒的抗体疗法,目前已在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获得紧急使用授权,得到了来自美国、欧洲政府的采购订单,本土创新正在为中国和世界疾病预防控制贡献力量。”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全球医药产业格局深刻调整,加快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要求十分迫切。

  双轮驱动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近日,阿斯利康全球研发中国中心、阿斯利康上海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医疗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在上海启用,这将有助于加速更多创新药和解决方案在中国孵化,惠及全球患者。

  阿斯利康全球研发中国中心总裁何静表示,公司在中国有120多个在研项目,和全球管线内同步研发的项目超过了85%。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在中国的前瞻性布局,进一步利用生物分析、转化医学、人工智能等助力全球研发。

  目前,全球药企前20强的18家和医疗器械前20强的17家都已落户上海,设立中国区的总部、研发中心、办事处或者生产基地。

  此外,一批由海归科学家、顶尖人才牵头的“小而美”新药研发项目正在发力。

  吸引他们踏入这一赛道的“磁石”,是近几年中国产业环境发生的变化。“我们有一个针对乳腺癌的新药临床试验,今年6月获得美国药监局临床批件,几乎同时获得了中国药监局的批准,如此快速在中美同步启动,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来凯医药创始人吕向阳说。

  从产业周到进博会 新药好药加速惠及百姓

  “今年将是罗氏制药第四次参展(进博会),过去三届进博会不仅为全球创新产品和前沿科技提供了展示平台,也凭借其强大的溢出效应,加速展品变商品。”罗氏制药中国总裁边欣说,在首届进博会亮相的一款肺癌创新药,上市3年来已惠及很多中国患者。仅在今年上半年,罗氏已实现多款新药在华获批。

  除了药物,医疗器械方面,美敦力在第一届进博会上带来了重量仅约2克的无导线心脏起搏器,已在国内开展逾2500例植入。今年进博会,公司将首次在亚太地区亮相用于心脏房颤介入治疗的钻石头房颤消融系统,并通过智慧医疗等七大主题,描绘未来医疗图景。

  “很多以前觉得不可能做到的事情,正在变成现实。”迈威(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刘大涛说,从过去一小部分人攻关生物医药到如今百花齐放,无论是产业链上的哪一环都备受鼓舞,也坚定了我们“创新药、中国造、惠全球”的信心。(完)

【纠错】 [责任编辑: 严曦梦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45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