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围绕城市命题,思考如何与上海共成长

2021年10月15日 08:51:29 来源: 文汇报

    一座城市的发展,总是与在这座城市里扎根、奋斗的企业共生共荣。对于业务遍布全球的跨国企业“掌门人”而言,他们心目中有横向的对比度和体验感,也拥有更多发言权。

    在第33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举行前夕,多位知名跨国企业全球CEO和跨国企业大中华区“掌门人”接受了记者采访。他们有的常年住在上海,有的则经常飞来上海,但在每个人的眼中,上海都是全世界最重要的枢纽城市之一,企业更愿意围绕城市命题,思考发展的更多可能,与上海共成长。

    “上海是最重要的枢纽之一”

    “中国市场是世界上最令人振奋的消费市场,始终不断在升级、发展,充满着巨大的机会,我们是见证者,也是受益者。”欧莱雅北亚区总裁兼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说,去年和今年,欧莱雅都参与了市长咨询会,“我们去年提出‘美好消费’的概念,今年则首度提出构建全球美好消费之都的‘上海模式’,围绕城市命题来思考企业发展的步伐”。

    费博瑞透露,今年欧莱雅在上海成立了美妆科技枢纽,也是继纽约和巴黎之后的第三个枢纽,“上海就如同枢纽,让企业能把世界上最好的美妆科技创新带过来,同时把上海团队的创新成果带到全球”。

    星展集团今年作为新成员之一,将加入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谈及申请加入的原因,星展集团首席执行官高博德同样用“枢纽”来形容这座城市,“上海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始终处于前沿并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将中国区总部设在上海,一半以上的员工常驻上海,上海也贡献了星展在中国过半的营收”。

    枢纽地位,源于更多开放与创新。高博德透露,受益于上海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星展证券已落地上海并已于6月开业,成为首家来自新加坡的合资证券公司。

    用智能技术构建更具韧性的智慧城市

    上海将全力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而企业无疑是经济数字化转型的主角。在采访中,多位跨国公司“掌门人”都不约而同提到了数字化赋能,愿为上海早日达成目标出谋划策。

    “ABB机器人目前在全球拥有三家工厂,上海新工厂已于2019年9月动工,预计明年第一季度就将投入运营。”ABB集团董事长傅赛接受采访时透露了新工厂的建设进度,上海工厂将打造成为全球机器人行业最先进、最具柔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工厂,是“用机器人制造机器人的前沿中心”。

    在傅赛看来,技术是增强城市和经济韧性的关键,智能技术的应用可以加速构建更具韧性的智慧城市。从2017年起,ABB就在中国市场推出ABB Ability,去年还发布了基于华为云的ABB Ability数字化平台本地化版本,为行业数字化转型注入持续动力。

    “过去十年,中国正处于数字转型的巨大变革之中,上海通过数字化转型成为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城市。”印孚瑟斯副总裁、中国区负责人沙睿杰认为,上海在整个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投入非常巨大,大数据、云计算的技术储备,不仅可用于生活和企业发展,同时也能应用于智慧城市管理中,帮助上海实现“国际数字之都”愿景。(记者 徐晶卉)

【纠错】 [责任编辑: 严曦梦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45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