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鼓励应用型本科学校开展职业本科教育

2021年10月15日 16:57:28 来源: 文汇报

  现代职业教育,正迈入发展快车道。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文件明确提出:到2025年,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到2035年,职业教育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技能型社会基本建成。

  职业本科教育处于起步关键阶段,将“稳中求质”

  此次最新发布的《意见》提出“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的目标,由此明确传递出一则新风向:职业技术技能人才不仅需要提高学历层次,还要有较高的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方能适应产业改造升级。

  《意见》提出,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高标准建设职业本科学校和专业,同时鼓励应用型本科学校开展职业本科教育,按照专业大致对口原则,指导应用型本科学校、职业本科学校吸引更多中高职毕业生报考。一系列措施的最终目的指向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在有序合理扩大职业本科教育规模的同时,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摆脱传统的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职业本科学校和专业要优先在高端产业亟需领域、新技术革命领域布局,优化学校人才供给和产业人才需求匹配度。

  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职业本科教育正处在起步的关键阶段,将“稳中求质”。下一步,将落实职业本科学校和专业设置标准,严格依规依标、把好学校设置的第一关;同时,要推进相关试点,提升现有职业本科学校办学质量,并遴选优质高职学校举办职业本科教育,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推进纵向贯通横向融通,加大技术技能人才激励力度

  《意见》强调,要从“巩固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推进不同层次职业教育纵向贯通、促进不同类型教育横向融通”三个方面强化职业教育类型特色。

  具体而言,《意见》要求加快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大力提升中等职业教育办学质量,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实施好“双高计划”,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专业等一揽子措施。

  在推进不同层次职业教育纵向贯通的同时,《意见》还特别提出,要促进不同类型教育横向融通。加强各学段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渗透融通,在普通中小学实施职业启蒙教育,培养掌握技能的兴趣爱好和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能力。探索发展以专项技能培养为主的特色综合高中。同时,推动中等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高等职业学校与应用型大学课程互选、学分互认。

  此外,《意见》还提出加大技术技能人才激励力度,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比如打通职业学校毕业生在就业、落户、参加招聘、职称评审、晋升等方面的通道,与普通学校毕业生享受同样待遇。

  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引导企业设一定比例学徒岗位

  深化产教融合对于全面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扩大就业创业、促进经济转型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意见》还专门提及,要优化职业教育供给结构,优先发展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现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人工智能等产业需要的一批新兴专业,加快建设学前、护理、康养、家政等一批人才紧缺的专业,改造升级钢铁冶金、化工医药、建筑工程、轻纺制造等一批传统专业,撤并淘汰供给过剩、就业率低、职业岗位消失的专业。鼓励学校开设更多紧缺的、符合市场需求的专业,形成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

  校企合作是开展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关键途径。《意见》鼓励拓展校企合作形式内容,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支持企业接收学生实习实训,引导企业按岗位总量的一定比例设立学徒岗位。优化校企合作政策环境方面,各地要把促进企业参与校企合作、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作为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激励政策、乡村振兴规划制定的重要内容,对产教融合型企业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组合式激励,按规定落实相关税费政策。(记者 吴金娇)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246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