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命健康产业成金山工业区新“发力点”

2021年10月15日 16:57:19 来源: 文汇报

  昨天,数十位行业大咖齐聚金山工业区,参加“上海湾区·生物医药港新型疫苗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围绕“新型疫苗技术与产业发展”主题展开交流对话。论坛上还举行了总投资额约10亿元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湾区生物医药港基本形成布局

  据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刘平介绍,生物医药产业已成为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柱,2020年上海生物医药工业总产值已突破1400亿元。近年来,金山区也在布局生物医药产业,高标准打造“研发+临床+制造+应用”全产业链的生物医药制造高地;还制定了《金山区生物医药产业三年行动方案及区级生物医药产业政策》,多措并举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金山工业区经过十多年的产业布局,成功打造了湾区生物医药港,是上海五大特色生物医药产业园之一,至今已汇聚近50家生物医药企业。在疫苗产业领域,金山工业区也具有良好基础,吸引了青赛生物、东富龙等疫苗产业上下游企业,以及本次论坛上签约的近岸生物等企业。尤其是2017年落户园区的青赛生物,其从事人用疫苗研发和生产,总投资9.8亿元,生产基地拥有国内生物制品行业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全封闭生产设备,为我国重大传染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据悉,金山工业区还将与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合作,加强产学研成果转化。

  总投资额10亿元产业链项目集中签约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让医疗大健康产业价值凸显。生命健康产业正成为金山工业区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个“引爆点”,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行业专家,都看到了这个新机遇。据介绍,金山工业区目前有6700亩可供出让的工业用地,是上海市域内自身净地空间最大的区域之一。上海新金山工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彭喜军表示,金山工业区将深入贯彻《关于促进本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利用丰富的资源优势,进一步深化与张江高科技园区的合作,主动融入“张江研发+上海制造”战略规划,承接更多优质生物医药产业项目。至“十四五”末,金山工业区生命健康产业总产值将达到280亿元。

  论坛上还举行了总投资额10亿元产业链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科济生物、近岸生物、凯莱英、东富龙等企业与园区开启新的合作。据悉,本次签约的上海东富龙制药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制药系统设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投资总额近5亿元,将打造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先进制造平台,用专业技术服务于生物医药行业发展。本次签约的疫苗原料和CRO基地项目,投资方是苏州近岸蛋白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重组蛋白应用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将打造mRNA原料酶生产基地,可供应mRNA合成与修饰所需的符合GMP规范、无动物源等高标准的药用原料。而上海凯莱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启动二期ADC药物研发与生产平台建设,拟计划投资2.6亿元,2022年底可实现ADC药物研发、中试和商业化。(记者 薄小波)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246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