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首创”案例频现,松江锚定千亿元级药业

2021年10月16日 09:59:05 来源: 文汇报

  本周举行的2021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将生物医药话题的热度急剧拉升。在上海加速迈向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高地的背景下,作为上海先进制造业主战场的松江区,也迎来了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迄今,松江区已集聚生物医药相关企业3000家,上半年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增长,总产值同比增幅达18%;“十四五”时期,将进一步集聚资源,把生物医药产业打造成为一个新的千亿元级产业。

  创业热涌动G 60科创走廊

  生物医药产业是上海重点发展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也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重点发展的“6+X”产业方向之一。作为G60科创走廊策源地,松江区努力发挥引领作用,力争早日取得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统计显示,松江区目前3000家在地生物医药企业中,超过60%是近五年注册成立的,包括总投资200亿元的24个重点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可达230亿元。一个较为完备的生物医药产业链已初具规模,崛起了一批颇具实力和影响力的企业。总体上看,在生物医药产业领域,目前有7家总部型企业、29家企业技术中心、3家外资研发中心、2家市级企业工程中心落户松江区,另外还有一批国家级和市级“专精特新”企业。

  抓住企业加速集聚、产业规模迅速扩大的良好时机,松江区也确立了新的产业方向和布局,结合G60科创走廊规划和区内产业地图,在九科绿洲、经开区西区等地打造产业板块。“十四五”时期,锚定“千亿元级”发展目标,松江区将围绕生物技术药物、现代医疗装备等核心领域,着力推动龙头企业和创新企业的引进培育,加快完善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业生态,并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首创”见证创新策源力

  创新策源能力是生物医药产业的立足之本。松江区也因为领军企业的突出表现,越来越显露出鲜明的创新特征。在不少领域,“首创”已成为松江区生物医药产业的闪亮名片。

  作为国内知名的生物医药“独角兽”企业,复宏汉霖在此前成功推出我国首个生物类似药——利妥昔单抗注射液的基础上,目前又有八款生物类似药进入到Ⅲ期临床试验。永泰生物是我国第一家同时拥有2张细胞药物临床批件的企业,其核心产品——用于肝癌治疗的免疫细胞产品EAL,目前距商业化只差“临门一脚”。国内首家“H+科创板”生物医药企业昊海生物,目前在眼科黏弹剂、防黏连产品等市场上成为第一大供应商,公司正在松江区建设新园区,投产后产能有望进一步释放。此外,松江区还有不少中小企业以及新落地项目,在更多创新领域丰富本地产业集群的创新基因。比如,专注于细胞免疫治疗的华道生物,目前已在多个“卡脖子”环节取得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国科学院与上海市政府共建的G60脑智科创基地项目已在松江区实质性运营。依托于这个曾完成世界首例体细胞克隆猴研究的团队,松江区有机会打造一个辐射长三角乃至全国的产学研平台,推动非人灵长类疾病模型、脑智技术、创新脑疾病诊治等极具前瞻性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并形成全球影响力。

  “店小二”让企业心无旁骛

  生物医药产业是典型的人才和资本密集型行业,对营商环境十分敏感。在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快速成长的同时,松江区不断完善制度供给,强化“店小二”服务,让企业感受便利与温情,集中精力投身创新发展。

  国内首个专注于医学传承教育的互联网平台“大专家.com”已上线,并开始助力国家医改分级诊疗政策在各地的实施。企业创始人姚娟娟说,在他们还很弱小、远未到盈利阶段之时,松江区以及所在的临港松江科技城就提供了无微不至的服务,正因如此,姚娟娟和同事们才能心无旁骛地打磨技术和产品。

  实际上,为支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松江区在过去几年密集出台了各种政策,从加强G60科创走廊产业合作、提升总部经济能级等方面,不断强化制度供给,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今年3月,着眼于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集聚,松江区又出台了新的《若干政策》,对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持。这些实打实的举动,让企业有了满满的收获感。(记者 张懿 通讯员 周丹丹)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248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