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跨国药企踩着“进博节拍”步步转型

2021年10月17日 09:50:40 来源: 解放日报

  2021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开幕首日,静安区苏州河畔迎来一股科技新势力——医疗人工智能创新中心(AI iLab)。这是跨国药企阿斯利康在第三届进博会上提出的计划。

  “第四届进博会马上就要开幕了,我们很期待,因为它已经成为阿斯利康在中国发展的里程碑。”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表示,赶在新一届进博会开幕前启用AI iLab,“也是希望在‘里程碑’上刻下难忘的一笔。”

  第一届进博会后,阿斯利康一跃成为在中国市场收入最高的外资药企,并保持至今。如今,借助进博会这个大平台,阿斯利康开始走上从传统制药企业变为创新型平台企业的转型之路。

  转型,始于进博会

  阿斯利康在中国的转型,始于第一届进博会签约项目的顺利落地。

  第一届进博会开幕首日,阿斯利康即与意大利赞邦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从正式宣布获得对富露施在中国境内的独家进口经销权,至2020年累计进口额达1亿美元。随后,阿斯利康又与珐博进合作,引入用于治疗肾性贫血的国家一类新药爱瑞卓,并于2019年成功上市。

  “通过合作,阿斯利康在过往三年的进博会上引入并展示了多款创新药物。也是通过合作,我们看到了平台的重要性。”王磊介绍,以第二届进博会为契机,阿斯利康开始尝试转型平台企业,“大多数签约项目都是为此铺路。”

  首先是搭建投融资平台。第二届进博会第二天,阿斯利康与中金资本签约联合成立医疗产业基金,在医药圈引起不小的轰动。今年3月,医疗产业基金完成一期融资22亿元人民币,已经对4家创新企业进行投资。根据计划,基金中大部分资金将投资于中国创新药,以及医疗器械、诊断、生物科技、AI服务等其他生态圈业务。“主要目标就是汇聚产融资源,为被投企业提供从研发到商业化的全周期赋能。”王磊说。

  产业园也是企业平台化的重要载体。“从模式看,产业园似乎并不是一个新东西。但有了进博会这个舞台与我们的产业园进行对接,就可以广泛吸引中国大陆以外的创新企业落户,形成覆盖生命科学全产业链的创新生态体系。”阿斯利康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有关负责人表示。

  第二届进博会以来,阿斯利康陆续在无锡、杭州、北京开设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iCampus),目前已累计吸引50余家企业落户,并与8家国际创新机构和10余家领军投资机构达成合作。

  当下,阿斯利康扩建产业园的脚步仍在行进中,这一全国协同的一站式创新孵化网络开始扩展至更多城市。其中,与AI iLab同日开业的上海iCampus以医疗AI、数字疗法为主题,聚焦医药研发、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等方面的AI和数字化解决方案。比如,数字化医疗数据交互一体化的平台公司浩景就将于第四届进博会期间签约入驻上海iCampus。

  立足上海,走向全国

  “对阿斯利康来说,2020年进博会也是里程碑式的一届。”在第三届进博会上,王磊曾这样表示。这一年,阿斯利康与北京、广州、杭州、成都政府签署投资协议,在各地建立区域总部,形成以上海的中国总部为核心、各区域总部广泛布局的新格局,进一步深耕中国市场。

  第四届进博会开幕日益临近,之前许下的承诺正在一一实现——5月份,阿斯利康北部总部在北京经开区建成启用;7月份,阿斯利康东部总部在杭州落地;9月下旬,阿斯利康西部总部也在成都落成;而到了第四届进博会闭幕之时,阿斯利康南部总部则将于广州落成启用。

  全国布局的同时,阿斯利康更是立足上海,不断强化上海作为其中国总部及研发中心的能级,加大在上海的投资力度。第三届进博会期间,阿斯利康与上海静安区政府签署协议,将上海的研发平台升级为全球研发中心,并着手建立全球研发中国中心。上周,随着全球研发中心启航,以及AI iLab和上海iCampus的同步启用,阿斯利康立足上海的研发创新生态矩阵初步形成,更多创新药和解决方案将在这里加速孵化。

  “AI iLab是阿斯利康借力上海打造的一个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一个汇集上海人工智能研发力量的“AI+医疗”创新合作平台。未来,AI iLab将围绕患者需求,聚焦人工智能等技术,联合跨界合作力量,通过专家共研和产业共创,加速医疗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解决方案的孵化,最终推动成果实现临床应用与广泛推广。

  除了静安,阿斯利康还将目光看向了临港。在这片东海之滨的土地上,阿斯利康的两大平台——资本和研发将共同携手建设另一个AI创新中心。

  “在第四届进博会,立足平台化的发展新格局,我们计划将展台打造成一个中国创新健康合作生态圈。”王磊希望,借助上海这个国际化窗口,阿斯利康可以为全球医疗健康产业提供更多的创新引擎。(记者 张煜)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250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