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智救溺水男子,上海“Z世代”少年好样的!

2021年10月18日 08:23:36 来源: 文汇报

生活中,罗响乐于助人,同学遇到困难都会主动帮忙。

  “2021年10月4日,我和我的爱人永远也忘不了这一天,更忘记不了我们的救命恩人陈捷同志和罗响同学。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感谢学校培养出这么好的学生!”这两天,华东师范大学松江实验高级中学收到一份感谢信。老师们这才知道,原来学校里有这么一位智勇双全的好学生。

  感谢信中提到的罗响,正是该校高一(2)班学生。今年国庆假期,随父母回老家探亲期间,罗响与同行亲友一起救下了一名溺水男子。

  从感谢信中记录的救人场景可知,当时情况一度十分紧急。而这名16岁的高一学生不仅见义勇为,还在关键时刻用到课堂上学过的急救知识对溺水者进行科学施救,展现了Z世代上海少年的智慧和担当。

  来不及跟妈妈打个招呼,他带着游泳圈跳入水中

  国庆节期间,罗响跟随父母一起回千岛湖看望奶奶。10月4日,罗响和妈妈的亲友外出游玩,没想到,一则生死攸关的故事就在眼皮子底下发生了。

  “我们在河边露营烧烤,忽然听到有一位带着三个孩子的母亲在大声呼救,几个孩子哭成一团,我们这才发现出事了——有人落水了!”回忆当天的细节,罗响的妈妈依旧打了一个寒颤。

  溺水者方先生在感谢信中忆及当天的细节:落水后,罗响的同行亲友陈捷从二三十米的马路上冲下来试图将他捞起。奈何水太深,方先生体型较胖,且当时已经失去了意识。很快,陈捷的力气就耗尽了,只能拖着方先生,将他的头露出水面,人靠在峭壁上。

  千钧一发之际,陈捷向岸上亲友发出救援信号,只有16岁的罗响会游泳。“已经来不及考虑那么多了。”罗响立刻脱掉衣服和鞋子,带着游泳圈立即跳入水中。

  “他甚至都没来得及跟我打一声招呼。”罗妈妈回忆,她抵达岸边时,罗响已经准备下水。大概只有几秒钟的时间,脑海里很多想法闪过。“真的替孩子担心,遇到危险可怎么办?!”但罗妈妈哽咽地说,就当时那种危急的情形,阻拦的话到了嘴边也说不出口。

  救护车还没赶到怎么办?课堂学过的心肺复苏知识先用上

  “下水后,全身都被冰冷的河水刺痛,身体有些僵硬。”忆及当时救人的场景,罗响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有了这一回的救人经历才知道,影视作品中看人家见义勇为都觉得很简单,而真正轮到自己才发现,这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仅仅是“把救生圈套在落水者身上”这么一个简单的动作,就几乎耗费了罗响和陈捷所有的力气。

  五分钟后,两人终于把溺水者方先生拉回到河滩边。新的问题随之而来:由于当时露营地较为偏远,大家打了多次120急救电话,但短时间内,没有救护车能赶到露营地。

  当时的方先生已经脸色发紫,丧失了意识。罗响急中生智,想起中考前,初中9年级在生命科学课上曾学到过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于是就根据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指导方先生的爱人帮方先生把呛进去的水吐出来,并进行心肺复苏抢救。

  由于抢救及时,一小时后,方先生渐渐恢复了意识,罗响等亲友也恢复了露营的计划。体力稍有恢复的方先生给罗响和陈捷深深鞠了一躬。

  “每个男生从小就想做英雄”,要量力而行科学施救

  10月14日,被救者方先生一家给学校寄来了感谢信,罗响见义勇为的事迹才被学校知晓。

  “其实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事,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换作其他人,在那么危险的情况下,只要在自己的能力允许的范围内,都会伸出援助之手!”这位花季少年羞涩地说。

  班主任赵磊老师听说罗响同学见义勇为的行为后,非常感动,立即在班级表扬了这名好少年。赵磊告诉记者,罗响在班级担任英语课代表,是入团积极分子。生活中,他就是一个很讲义气的孩子,平时乐于助人,同学遇到困难都会主动帮忙,同学之间关系融洽。

  这次特别的经历也让罗响有了新的感悟,他说,“每个男生从小就想做英雄,见义勇为是好事,量力而行科学施救则更加关键。”(记者 张鹏)

【纠错】 [责任编辑: 文星月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