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线一年,“上海停车”App如何缓解“停车难”

2021年10月19日 08:40:09 来源: 文汇报

  “开车去医院看病,却堵在停车场门口进不去”“小区车位不够用,下班晚了就要发愁停在哪”“外出购物,有时要停到离商场很远的地方,不方便”……

  如何缓解停车难?上海尝试用数字化手段来“破题”。去年10月,“上海停车” App上线试运行。一年来,“上海停车”App已覆盖全市4500多个公共停车场(库)、95万个公共泊位;实现全部1200多个收费道路停车场以及1500个经营性停车场(库)“统一支付”功能接入;累计用户达120多万,其中51%以上用户绑定车牌。

  “上海停车”App具有停车导航、停车换乘、枢纽停车、错峰共享、停车缴费、停车预约、停车充电、服务公告8个服务模块,其中核心功能是停车预约服务。

  为缓解三甲医院“停车难”,今年以来,新华医院、瑞金医院的停车预约服务率先上线,大受市民欢迎,每日预约泊位供不应求。

  打开“上海停车”App或微信小程序,在“医院停车预约”菜单选择前往就医的医院,就可以实现车位预约。就诊时出示“预约二维码”扫码,确认后即可入场,并驶入指定区域停放。

  数据显示,“上海停车”App已上线的10家医院停车预约服务中,每日履约率达95%以上。未来,还将逐步在全市重点医院推广,并根据各家医院特征制定差异化规则,尽可能提高车位周转率。

  和医院不同,老旧小区停车位紧张问题主要集中在夜间。对此,“上海停车” App针对性地推出“错峰共享”服务功能,利用商业场(库)停车潮汐性特征,将夜间的空余泊位提供给周边小区居民。

  “以后再不担心回家晚没车位了!”日前,延安中学停车场内新辟了一处“错峰共享”停车点位,以供周边小区的居民停车,缓解小区停车难。目前,该共享停车点规划116个对外运营车位,其中40个给周边小区居民使用——居民每月支付430元,便可在工作日的17时到次日8时,以及双休日和节假日全天把车辆停放于此。

  未来,“上海停车”App还将推出一批智慧停车场(库),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加便捷的停车服务。(记者 张晓鸣)

【纠错】 [责任编辑: 文星月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4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