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超大城市建设不能忽视儿童的“保护墙”

2021年10月24日 09:21:58 来源: 文汇报

  “外界环境的友好度,对于儿童健康成长很重要。”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二届上海“为了孩子”国际论坛上,有专家们提出:超大城市特别要扣住细节,为儿童筑牢“保护墙”。

  数据显示,我国0至17周岁人口约有2.98亿人。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将在全国开展100个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

  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认为,儿童早期成长过程中,在语言、认知、行为等方面需要由家长指导,但随着成长,儿童需要从家庭逐步走向学校和社会,“积极的社会化过程,才能推动儿童从‘被动’转向‘主动’”。

  儿童友好环境的打造,不仅需要政府机构协调下功夫,也需要儿童、家庭的“反哺”。家有二娃的孙娇敏是社区志愿者,带领社区家庭开展亲子阅读,搭建亲子阅读社区网络推动儿童发展与健康成长。

  “儿童是城市未来的主人翁,友好环境的营造也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杨雄这样说。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杨浦滨江,一个儿童友好空间正在施工中。竣工后,这里将有适合各年龄段儿童的游乐器械;黄浦区五里桥儿童活动中心,随处可见“一米视角”的贴心提示:地面引导标识贴上了儿童喜欢的图案,活动设施采用了质软、耐磨的环保材料,还有圆角、软包的墙面,让他们活动更自在。

  据悉,上海已率先试点推进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去年首批84个街道(镇)创建成功。在此基础上,今年有近80个街镇开展新一轮申报创建,计划在2023年前实现全市所有街镇全覆盖。

  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过程中有一系列可以量化的标准。目前,上海已选取首批创建成功街镇,梳理出33个有特色、亮点和创新的案例,以及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包括上海在内的许多城市都已在建设中融入了“儿童友好”理念,注重倾听和吸纳儿童的意见与建议。在中国儿童中心事业发展部负责人宗丽娜看来,这是真正的将儿童融入社会发展、城市建设过程之中。以现阶段许多街镇儿童友好社区中引入的“儿童议事会”为例,孩子们以自己的视角发现社区问题并提出建议,就是“儿童参与”最为生动的体现。“儿童参与,不仅能从小种下责任的种子,更能够推动他们对社会、对城市有归属感。”

  宗丽娜认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需要坚持儿童优先、儿童参与,“最终目标是推动儿童、家庭和城市一起长大”。(记者 占悦)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264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