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开馆主题展变身沉浸式红色艺术课堂

2021年10月25日 08:39:02 来源: 文汇报

  一个老电影放映厅被搬到展览现场,给参观者提供沉浸式观展体验。

  今秋,佘山脚下、毗邻松江大学城的云堡未来市艺术园区,新添一座民营美术馆——艺术百代美术馆,最近迎来开馆展“奋斗——新中国岁月回响”红色艺术主题展,变身沉浸式红色艺术课堂。

  搬来老课桌、老板凳、老式台灯,辟出老电影放映厅……由市教委、市文旅局等共同主办的这个展览,以红色主题美术作品串联青少年学生党史教育与艺术审美教育,营造出可阅读、可体验、可回味的独特观展体验,让青春的心跳与爱党爱国的情怀同频共振。三个多月展期内,它将延伸至松江大学城十多万名师生,并将通过“红色大巴进校园”活动与全市百所大中小学校开展有机融合,进而辐射至全市320万名师生,完成从历史到未来的交接。

  从艺术百代美术馆创始人收藏的近400件红色艺术作品中重点遴选的近百位艺术家的百幅经典作品汇集展览,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为主题,以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为主线,共分为“奋斗之艰” “奋斗之歌” “奋斗之美”“奋斗之勇”四个篇章。

  丁筱芳、丁阳父子联合创作的《红色圣地》礼赞建党精神,艾中信的油画《长征》礼赞长征精神,古元的版画《延安新貌》礼赞延安精神,陈逸飞、蔡江白的油画《只要主义真》礼赞烈士精神……

  尽管沪上已有多达约90家美术馆,新添的艺术百代美术馆却以鲜明的特色进一步充实、丰富着上海的美术馆版图和公共文化服务版图。这是一座致力于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传承与弘扬的主题性美术馆,旨在促进大众对主题艺术的了解和认知。

  如是特色,在此次开馆展即可窥见。红色主题美术原作之外,展览处处可见丰富的文献资料、怀旧物件,在约1600平方米的沉浸式展厅里,延伸出一个个富于历史细节的“彩蛋”。

  陈逸飞、蔡江白合作于1978年的《只要主义真》,构成展览中意味深长的一个片段。这是他们著名的青春三联油画《刑场上的婚礼》组画之三,描绘1927年广州工人运动主要负责人周文雍与陈铁军假扮夫妻双双被捕入狱、面对敌人枪口从容就义的故事。只见毗邻这幅作品的墙面上,故事原型人物的若干历史照片以及经典电影《刑场上的婚礼》剧照一一陈列。一旁的老课桌上,摆放着陈立德电影文学剧本《刑场上的婚礼》以及连环画《刑场上的婚礼》。这些延伸资料,都为观众拼凑出一个更为完整的革命故事。

  一个老电影放映厅甚至被搬到展览现场。其门口的小黑板上,一半贴着老电影招贴画,一半用粉笔写有排片表——每天这里都将播放《地道战》《刑场上的婚礼》等六部老电影。放映厅不大,有着大大转盘的老式放映机带动长长的胶片,座位是几排长条木凳。展览也特别推出系列文创衍生品,如“百年百杯”“信仰的味道”“红色经典别样红年画”等,立足当下审美,让奋斗精神融入当下生活场景、成为生活潮流。(记者 范昕)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266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