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进校园、走步道、品历史——在沪“洋学生”这样打卡苏州河

2021年10月26日 15:28:2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0月25日电(记者有之炘)历史悠久的建筑群、宽阔的缓坡草坪、苏州河沿岸怡人的垂柳……24日,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参观者,他们是来自上海纽约大学和华东政法大学的近百位留学生,在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的组织下,同学们零距离领略苏州河华政段滨水岸线的独特魅力。

  “十三五”期间,上海谋篇“一江一河”,打造“城市项链”。其中,于今年9月底正式对公众开放的苏州河华东政法大学段景观,将优美的滨水岸线同优秀的历史建筑风貌完美结合,以滨河慢行步道串联起多元、鲜活、共享的滨河公共空间。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陆建非表示,“外国留学生看上海”旨在帮助在沪留学生更好地认识上海,今年的活动主题为走进拥有凝结中西文明精华建筑群的华政校园,希望从阅读上海的建筑开始,让留学生更深入了解中西交汇、海纳百川的历史和文化,为他们提供更多元的视角。

  在留学生实地参观前,华东政法大学校园景观和滨河景观总设计师薛鸣华一一介绍了獬豸园、华政桥、桃李园、法剧场等景观的亮点,生动讲解在尽可能还原历史建筑原貌的同时,打造多元共享的苏河活力空间,将大学之美融入城市之美,为城市建设增光添彩。

  位于苏州河滨的獬豸园是一个呈梯形的中式小园林,园内的桥、竹、枫形成了清雅的风格。园中有一獬豸样的假山石,在中国古代神话传中,獬豸是“正大光明”“清平公正”的象征。在参观过程中,留学生们纷纷在园内驻足、打卡拍照。

  图为留学生在参观时打卡拍照。新华社记者 有之炘 摄

  来自莱索托的许曼是华东政法大学研二学生,她很兴奋地拉着同学在华政桥景观节点前合影。许曼笑着向记者表示:“虽然我是华政的学生,但平时在另一个校区就读,对于这个校区的靓丽风景从未好好观赏过。这次参观带给我一个新鲜的感觉,我会推荐同学和朋友们来这里走走,这里有开阔的空间、五彩的花卉,真的很漂亮。”

  在上海纽约大学大四留学生康纳看来,这次实地走进华政校园参观就像是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文化课。“我对中国文化和中国历史一直很有兴趣,这样的活动能够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上海。”康纳说,“我还在尝试学说上海话,因为上海就是我第二个家。”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69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