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明显提速

2021年10月27日 08:52:24 来源: 文汇报

  一项干货满满的“新政”,一个辐射全球的数字新基建——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的步伐正在明显提速。

  昨天举行的全球四大国际再保险会议之一——第三届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上,中国银保监会和上海市政府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而上海推进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的核心载体——数字化再保险登记清结算平台也同步推出。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发挥上海保险交易所积极作用,打造国际一流再保险中心”。此次《指导意见》出台,为建设国际一流再保险中心提供方向指引、实现路径。

  干货满满的“新政”

  打造国际一流再保险中心

  《指导意见》从提供高水平制度供给、提高再保险产品供给与创新能力、推进高水平制度性开放、加快建设再保险人才高地4个方面推出13项重点任务。其中,首次提出支持在临港新片区开展跨境再保险交易试点,对标国际成熟市场,逐步扩大跨境再保险市场规模;首次提出支持自贸试验区保险分支机构,上海航运保险中心,开展再保险分入业务,厚植上海再保险市场发展优势;首次提出通过国际再保险会议机制,营造再保险业务集中交易场景,促进业务撮合与国际交流,打造国际再保险市场开放窗口和门户枢纽。

  目前,上海共有8家专业的再保险机构,全部位于陆家嘴。在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梁庆看来,“《指导意见》的发布将为这些机构提供更完善的营商环境、更优越的发展态势、更开放的创新生态,也为陆家嘴进一步集聚新的再保险机构提供了有力抓手,为上海更好建设国际再保险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

  浦东作为国家战略的集聚区,陆家嘴作为金融产业的核心地,以《引领区意见》制度创新为旗,以《指导意见》业务创新为翼,鼓励机构依托数字化技术弯道超车,实现再保险业务创新转型,在更多细分领域推动金融业务发展,从而为国际再保险业务发展提供更活跃的市场需求和更丰富的交易场景,将陆家嘴金融城打造成为立足中国、面向亚太、辐射全球的区域性乃至国际性再保险中心。

  汉诺威再保险集团目前是全球第三大再保险公司,在中国市场提供产寿险下各条线全险种的国内外再保服务。“上海是国际金融中心,陆家嘴是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在外资保险和再保险机构聚集、保险资产管理规模上都具有显著优势。”汉诺威再保险股份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黎福光告诉记者,“集团对未来中国区业务充满信心和期待。过去5年,我们的再保费增长年化超过30%,对下一个5年的保险和再保险市场也有很正面的展望。”

  辐射全球的数字新基建

  数字化再保险登记清结算平台发布

  作为建设国际一流再保险中心的核心载体,数字化再保险登记清结算平台昨天向全球发布,填补了全球再保险基础设施空白,锻造全球再保险行业数字新基建,为打造未来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的“上海模式”提供助力。

  据上海保险交易所党委书记、董事长任春生介绍,数字化再保险登记清结算平台充分运用保交所自研的区块链技术,在不改变现有再保险交易模式和内部流程的情况下,能够为再保险业务机构间交易提供账户清分、数据交互、交易登记、合同存证、资金结算等功能服务, “是中国银保监会和上海市政府指导建设的立足上海、辐射全球的数字化再保险登记清结算服务体系”。

  对于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来说,这一全新的数字新基建改变了传统再保险中心建设路径,以数字化平台为核心,提供不受地域限制的再保险交易服务枢纽支持,使上海成为集聚再保险数据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内循环中心节点和双循环的战略链接点,打造服务再保险的信息枢纽、资金枢纽、信用枢纽,对构建有中国特色的数字化再保险中心,提升中国金融领域市场规则、数据标准的全球影响力具有关键作用。

  与此同时,太平再保险(中国)有限公司、复旦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上海保险交易所、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上海市保险协会牵头成立中国亚太再保险研究中心,旨在围绕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中所涉及的政策法律、金融保险、风险管理、产业组织、专业技术、对外开放、区域经济和社会治理等各个领域的重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为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加快形成智库优势。

  中国银保监会副部长级干部于学军,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出席。(记者 唐玮婕)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7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