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碳中和”新工艺助力上海水务降碳减排

2021年10月28日 08:51:48 来源: 文汇报

  在徐泾水厂,青草沙原水经过一道道深度处理工艺,成为清澈达标、安全高质量的出厂水。图为徐泾水厂沉淀池。记者 邢千里摄

  服务保障进博会,用水安全至关重要。记者昨天从上海城投水务集团获悉,与往年相比,今年进博会制水方面应用了新工艺——二氧化碳投加系统已在徐泾水厂投加使用,将大幅提升进博区域的供水水质和水厂抵御水质风险的能力,有力保障进博期间安全优质供水。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地处城投水务徐泾、长桥及泰和水厂和市南泵站管理所的供水及输水范围内。记者昨天在徐泾水厂看到,青草沙原水经过一道道深度处理工艺,成为清澈达标、安全高质量的出厂水,最终流向千家万户,其中包括有着“四叶草”之称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水质健康与否,pH值是关键指标之一。技术人员介绍,季节性藻类增殖等原因会引起原水高pH,可达8左右,易导致水体中的铝析出超标;一般而言,自来水pH值控制在7.3左右较为适宜。为此,水务人员进行了技术攻关,自2019年起对徐泾水厂4万吨系统开展了国内首次二氧化碳调pH控铝生产性试验研究。通俗地说,就是先把二氧化碳充分溶解,产生碳酸,再投加到偏碱性的水中。结果表明,该技术可实现pH值的精准调控,达到稳定有效的控铝效果;今年6月起,这一系统在徐泾水厂进行全厂投加,这也是该技术在国内自来水厂的首次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原来的处理工艺,二氧化碳投加系统能降低相关制水药剂的投加,减少后续污泥的处置量。以水量每日16万立方米计算,相关药剂投加量每年可降低约550吨,进而每年减少约2800吨污泥(以含固量30%计)的生成,而且水厂药剂成本也能节省约13.3%。此外,该项目使用的食品级二氧化碳来自工业尾气提纯,属于“碳中和”的二氧化碳利用技术,能够有效助力上海水务降碳减排工作。

  另外,在供水方面,“四叶草”以北3公里处,供水前线保障指挥部全天候值守,确保相关人员15分钟抵达场馆,随时应对突发状况。今年供水重点保障范围扩展至包含“四叶草”在内的虹桥商务区部分核心区域,技术手段也提质升级。比如,新增约300处AR(增强现实)阀门巡检点位,以实现区域内AR阀门巡检系统全覆盖,辅助日常道路阀门专项巡检。(记者史博臻)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274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