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救命神器”AED缘何在滨水空间“上新”

2021年10月28日 08:50:45 来源: 文汇报

配置了AED的水岸汇·云建筑。

陆家嘴南滨江驿站内的AED。

  《上海市黄浦江苏州河滨水公共空间条例(草案)》昨天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二审。随着“一江一河”滨水岸线相继贯通,滨水空间的提升自然而然被推送至人们眼前:水岸空间的设施布局如何合理妥帖又安全舒适?

  审议会场中,大家聚焦到各类软硬件设施的备齐和精细化管理。而会场外,与各类建议意见同样“热火”的,是实践中的创新探索和管理——记者在实地调查走访中发现,全市层面,仅以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这个“决定生死的救命小盒子”为例,也正以滨江岸线为试点,开始探步更智能化、科学化、精细化的布局管理。

  正如部分市人大代表所说:有了《条例(草案)》保障,滨江岸线有望成为一个全新试验场,折射出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从思路到手势的转变。

  不光能配齐,还得配科学

  AED这个救命小盒子,以往在城市公共空间设施布局中并不常见。但在很多国际大都市,它却成为衡量一个城市紧急响应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此次《条例(草案)》中特别提到,要在沿岸滨水空间内配置医疗急救等各类安全保障设施。

  复旦大学护理学院AHA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主任邢唯杰介绍,我国平均每分钟就有1人死于心源性猝死,这类疾病多发生在医院之外的公共场所。如果在“黄金四分钟”内结合心肺复苏使用AED,就可大大提升抢救成功率。

  在徐汇滨江,沿岸“水岸汇”与徐汇区红十字会合作,根据站点规模、辐射人群范围、运动人群分布情况,共选取5个点位布设AED。一旦突发紧急情况,公众手机点开AED地图,能实时迅速获取附近AED位置及使用状态等信息。在普陀区21公里苏州河岸线,谈家渡湾党群服务站、清水湾党群服务站等纷纷配齐AED,选址更“紧贴”大型社区或商务楼宇。全市层面,红十字系统结合“一江一河”城市新空间,根据站点规模、辐射人群范围、运动人群分布情况,探索AED信息化,尝试结合“两张网”实现更高效、更及时的响应。

  不仅用得上,还能用得好

  在浦东新区,率先尝试将AED纳入区城运中心“城市大脑”,“每一台的状态情况一目了然”。通过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的24小时动态管理系统,实现对AED的科学管理和维护,确保“不仅用得上,还能用得好”。这一功能预计于11月正式“上新”。

  除了依托科学布设网络,相关的培训体系也及时跟上。市人大代表施政在走访调研苏州河滨水岸线时就建议:保证包括AED在内的基本设施,要通过大数据分析进行合理布局,除了站点规模,更是考虑到辐射人群范围,还有就是要同步推进急救技能培训, “人人会用很重要,不会用就是个花架子”。

  在徐汇滨江建设者之家,相关部门主动将急救培训送入滨江岸线的大型工地、园区、场馆设施等。社工陆兴国在救护培训师指导下上手现场演练, “尽管知道意外发生概率很小,还是要学一学,以备不时之需”。

  在苏州河沿岸,相关培训也送进了驿站空间,让“家门口”的AED惠及更多百姓。普陀区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党建指导科)四级主任科员吕喆介绍,目前长风湾党群服务站的急救知识培训已经开展,由普陀区红十字会专业授课,内容包括心肺复苏、AED操作、创伤救护四大技能等,已经吸引了不少白领、居民自主前来参与学习。(记者 王宛艺)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274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