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首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习型城市奖

2021年10月28日 08:44:13 来源: 文汇报

  上海成为全球最热爱学习的城市之一!昨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五届国际学习型城市大会在韩国延寿举行,上海首次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习型城市奖,也成为今年中国唯一获奖城市。

  今年全球获奖城市共有10个,分别为:上海(中国)、温德姆(澳大利亚)、达米埃塔(埃及)、克莱蒙费朗(法国)、都柏林(爱尔兰)、乌山(韩国)、韦霍钦戈(墨西哥)、阿尔瓦克拉(卡塔尔)、朱拜勒(沙特阿拉伯)、贝尔法斯特(英国)。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习型城市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和鼓励世界各地在发展学习型城市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展示优秀实践成果。2019年7月,上海加入“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 (GNLC)。目前,上海和德国汉堡、芬兰埃斯波一起,作为“可持续发展教育”专题组的协调城市,协助全球100余个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教育实践与研究。 “上海在为市民提供终身学习机会方面取得了突出进展,在一个快速变化的世界中,让所有市民都有机会不断发展自己,并为解决当地和全球的挑战作出贡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所长戴维·阿乔莱那在颁奖仪式上说。

  近年来,上海持续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和终身教育体系,借鉴全球经验推动学习型城市创新发展。记者从市教委获悉,目前本市已建成由4所市级老年大学以及44所系统校、18所区级老年大学、221所街镇级老年学校、5589个居村委学习点组成的老年教育体系。通过开放大学、独立设置的成人高校、自学考试、高校继续教育学院,为全市各类群体提供各种教育培训。

  此外,上海通过打造多维空间增进学习效果,创建了12个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整合教育、文化旅游、科技等多部门资源,设立145个体验站点,开发1271个体验项目,每年参与市民达250万人次。与此同时,上海开展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工作,打造30条主题线路,涵盖200多个学习点,每年参与行走学习的市民达到100多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创办了全国第一个面向“50+”群体的老年终身学习专属频道“金色学堂”,收视率每天超过100万户。今年7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发布学习型城市应对疫情的全球典型案例,上海服务老年人学习的案例成功入选,成为全球13个典型案例之一。上海还牵头研制、发布了《上海可持续发展教育社区行动计划(2020-2021)》,并主动开展全球分享。

  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在颁奖仪式上通过视频形式致辞。(记者 张鹏)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274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