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岁“网红”老外街焕然一新再出发

2021年10月31日 09:42:33 来源: 文汇报

    位于虹梅路上的老外街,是沪上历史最悠久的国际美食风情街。眼下,近20岁的老外街正通过城市更新重塑“国际文创生活园”——不仅是“美食联合国”“国际客堂间”,新的文创生活园扩容至2.4万平方米,瞄准“Z世代”和都市白领的高品质生活需求,注入内容生态基地、沉浸式戏剧体验馆等新业态,形成前端展示、后端内容与资源聚合的“前店后厂”新生态。依托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的“天时”,占据中环与延安路高架交汇的“地利”,老外街国际文创生活园要打造大虹桥文创地标、新的旅游目的地和吸引年轻人的潮流街区。

    保留好吃特色,好看和好玩是老外街的新体验。新近开幕的文创嘉年华就带来了原创国潮国风走秀、戏剧展演、文创市集等内容。今年以来,已有国潮生活节、潮流文化节、上海青年原创戏剧展演季等在老外街上演,聚集起了人气。THE BOXX新演艺空间已成为原创戏剧展演季的基地,除了输出戏剧演出,还将搭建原创舞台剧影视转化、版权代理交易、内容变现等系列产业链。

    老外街项目总监张武才介绍,老外街最初改造时引入工业遗存更新理念,当时虹桥地区已居住着不少外企高管和白领,但休闲消费场所却近乎空白,于是提出“国际客堂间”理念。2002年,老外街前身“虹梅休闲街”诞生,2012年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

    随着上海商业版图和消费市场的迭代升级,老外街在“好吃”以外也不断探索注入文化内涵。去年,老外街管理方加速布局——盘下一街之隔的西郊鑫桥创意产业园,将原先近6000平方米的狭长美食街拓展至2.4万平方米的开放式街区。

    面积扩大了2/3以上,要引入怎样的内容?张武才总结为以“文创生活化”带活街区发展,填补周边文化设施和业态空白,通过有温度的空间、有记忆的体验、有创意的服务塑造个性标签,在老外群体之外,吸引“Z世代”消费者。

    如今,老外街“前店后厂”文创生态体系建设初具成效,潮流文化新地标呼之欲出。目前商户入驻率已达90%。THE BOXX率先入驻,以IP赋能,从内容、场景、消费等多个方面围绕“Z世代”和品质生活定制文化商业模式,既有多功能专业演艺空间、IP联名咖啡店等实体,也有与内容平台对接的IP线上线下一体化创新模式、戏剧演出产业链孵化等等。

    进一步支持文创企业、园区蓬勃发展,老外街所在的闵行区已出台文创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并创设文创金融服务工作站,针对中小微文创企业普遍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多层次金融服务。(记者 周渊)

【纠错】 [责任编辑: 严曦梦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80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