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首届金山小白龙民俗文化旅游节在吕巷开幕

2021年11月01日 17:46:25 来源: 新华网

    非遗龙狮展演、小白龙缤纷巡游、非遗美食品鉴、互动景点打卡......10月31日,以“行走的民俗”为主题的长三角非遗龙狮精品展演暨首届金山小白龙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在吕巷水果公园拉开了序幕。开幕仪式上,见证了夏懿峰“小白龙信俗”保护传承工作室的成立、吕巷镇“一村一品”10支舞龙队的命名,共同领略吕巷非遗文化所展现的魅力。

    “小白龙信俗”是吕巷民间百姓为了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安居乐业、幸福祥和的美好生活而形成的民间活动,对当地民众生活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并沁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和节庆习俗中。在各大节庆活动中,人们做吃小白龙糕、剪白龙图纸、做龙头鞋、舞白龙已成常态。

    2021年,“小白龙信俗”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不仅成为了每一位金山人的骄傲,更是传承了吕巷世代厚积沉淀的民俗文化。

    吕巷镇党委书记黄辉云表示:“长三角非遗龙狮精品展演更是在展示长三角舞龙舞狮文化,集中展现长三角各地舞龙舞狮健儿昂扬向上的拼搏精神的同时,促进了长三角地区龙狮文化的深度交流,持续推进长三角地区传统文化互通互惠、联展联动。”

    规建办党支部书记夏懿峰是吕巷小白龙信俗第五代传承人,他说:“这次在区非遗科、非遗中心的指导下,新成立了小白龙信俗保护传承工作室,一方面是展示我们小白龙信俗文化,另一方面也能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今后,工作室每个星期都会组织全镇各村、企事业单位中青年进行授课和舞龙技艺培训,同时也会受邀赴长三角地区授课,每年开展“一村一龙”展演,在重要节庆和活动中参与演出,将非遗文化不断延续传承下去。”

    漫漫长路十余载,踽踽前行终圆梦。“小白龙信俗”国家级非遗申请成功,不是“小白龙信俗”的终点,而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吕巷镇以春夏秋冬四季为本、24节气为用,根据不同节气和民俗节日,定期线上线下打造多元化的小白龙民俗活动,金山小白龙串起“行走的民俗”在长三角联展联动,以节兴市带动乡村旅游,从而将金山小白龙民俗文化旅游节打造成为吕巷、金山乃至长三角文旅产业的一张新名片。

    下午,首届金山小白龙民俗文化旅游节在充满童趣与欢快的金山小白龙民俗游园会中拉开了序幕。有小白龙的缤纷巡游;有长三角“田园五镇”农产品、非遗美食的品鉴;能亲自体验长三角各类非遗项目,感受皮影戏、土布纺织、手工织带、平湖西瓜灯等非遗的魅力;更有满是儿时回忆的做糖画、剪窗花等趣味活动。互动景点打卡、品尝民俗小食等一系列各具特色的传统民俗活动轮番上阵,让市民群众重温昔日乐趣,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仪式上,“田园五镇”全域旅游战略规划框架协议签订,以加快推动长三角“田园五镇”全域旅游产业,促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以“田园五镇”乡村旅游发展联合体、特色果蔬产业发展联合体、红色基因党建联合体等工作专班,紧紧围绕全域化空间格局共建、全景式产品体系共育、全方位公共服务共享、全渠道营销品牌共赢、全覆盖保障机制共商等内容,实现“城旅一体、主客共享、全域发展、居旅相宜”,推动长三角全域旅游发展,共促乡村振兴。

    据了解,首届金山小白龙民俗文化旅游节活动从2021年10月31日(霜降期间)开始至2022年5月5日(立夏)结束,期间围绕“龙主题”,吕巷镇还将开展笔走白龙绣山川——长三角“龙”图腾土布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白龙泼墨迎新春——长三角“龙”主题春联大荟萃、生龙活虎闹元宵——上元节民俗“派对”、春唤龙吟“三百里”——祭龙神·祈福以及群龙竞渡“桃花源”——长三角“田园五镇”龙舟邀请赛等系列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文化主题活动让“行走的民俗”真正走进群众的心间。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83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