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四届进博会丨进博会特写:它们,穿越硝烟而来……

2021年11月08日 19:02:11 来源: 新华网

  在第四届进博会5.2馆一个20多平方米的小展台上,没有复杂的数字光影技术,一台小小的笔记本电脑正循环播放着阿富汗地毯的相关介绍。

  地毯商阿里非常在意他的生意。当络绎不绝的采购商过来询问时,他总是一遍遍说“每块地毯都有当地的传统元素”“有些还融入了中国的牡丹等图案”……

  阿富汗地毯的颜色绚丽多彩(新华社记者 周琳 摄)

  这些地毯能来到中国,参加第四届进博会实属不易。“很多物流停了,我们先运到第三国,再运到中国。”阿里想了很多办法,为第四届进博会储备了3吨多的商品,除了在进博会现场展示外,他还在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设有展示点。

  去年进博会上,阿里第一次展示了家乡的手工地毯,没想到大受欢迎,此后他接到了一些订单,解决了不少阿富汗家庭的燃眉之急。今年,即便物流、储货“无一不难”,他还是带了数十张地毯到现场,每块地毯,需要4个人花费8个月左右手工织就。只要卖出一张大幅的手工羊毛地毯,就能保障这个饱经战乱的国家一个普通家庭近一年的生活。

  “中国市场让阿富汗的乡亲们看到希望。”阿里说。

  就在阿富汗地毯展位不远处,整齐摆放着叙利亚的古皂。虽然近年来叙利亚国内战火不断,但借助进博会搭建的平台,叙利亚商人还是顺利将这一传统商品带来中国。

  展台上的叙利亚古皂(受访者供图)

  硝烟让叙利亚的传统皂业受到重创,很多制皂古窖都被炸毁,侥幸生存下来的,也往往因为制裁和销售渠道受损而举步维艰。不过,拥有近百年历史的达卡卡蒂玛工厂,却因为在中国市场打开了销路,生意越来越好。

  “参展第二届进博会后,我们生产的古皂等洗护产品迅速进入中国的商场、超市和电商。目前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已占到海外市场总销量的25%。”达卡卡蒂玛中国区负责人塔里克·沙伊布说。

  同样在战火纷飞中远渡重洋来到中国的,还有大马士革玫瑰精油。碧欧香姆公司创始人阿迪卜至今都记得自己的艰难岁月:一批价值20万欧元的货物因为战乱无法结算,在公司工作了十多年的生产经理弃她而去,武装分子闯进工厂绑架员工……

  叙利亚产品的展台(受访者供图)

  2017年,正当公司处境艰难时,几笔来自中国的订单成为公司当年最大的收入来源。连续参展进博会的经历,更坚定了她进军中国市场的决心。阿迪卜期盼,通过进博会平台,“一小步一小步”进步。

  对于他们来说,这个象征着幸运的“四叶草”——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是希望更是期盼。(记者周琳、孙青、吴宇)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298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