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引育并举、分类发展,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

2021年11月09日 09:46:16 来源: 光明日报

  11月4日至6日,第四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举行,吸引了来自全球知名高校、研究机构的3500余位优秀青年学者聚焦学术热点、探索科技前沿。

  “作为一所地方应用型高校,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始终坚持党管人才,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和人才集聚优势,主动为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发展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智力支撑。”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表示。

  近年来,学校把人才建设工作摆在了极其突出的位置,着力实施“人才揽蓄行动”计划,相继出台“5121”人才计划、教师分类发展计划等一系列“灵活多样”的人才支持培养政策,为创新驱动发展聚集人才、激活人才、用好人才,构筑起“人人皆有发展规划、人人皆有出彩机会”的人才新高地。

  招才引智 构建人才集聚“强磁场”

  “对于高校而言,一流人才更看重的是‘我的舞台有多大’。”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柯勤飞介绍,近年来,学校办学事业飞速发展,在上海高校分类评价(应用技术型)中连续4年排名第一、获批中国唯一的香料香精化妆品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重点建设单位……一项项成就的背后体现的是强劲的发展态势,学校快速的“生长”速度令众多青年学者们怦然心动。

  据悉,本届论坛共收到来自全球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等逾500名青年学者的踊跃申请,经遴选后正式邀请了120余位优秀学者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与。论坛举办期间,海内外青年学者通过专题报告、学术研讨和人才洽谈等形式,热烈交流互动;各二级学院在举办分论坛的同时,相继召开了多场人才交流洽谈会,进行现场面试,确定人才引进意向。

  “选择上应大,因为这里有吸引我的区位优势,有紧密对接产业发展的学科平台,有优渥个性化的人才政策,有创新活力的文化氛围,非常适合青年人才建功立业。”在论坛上,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杜永教授推介说。作为学校2015年引进的澳大利亚迪肯大学青年学者,学校优越的学术条件让他快速成长,6年间主持完成了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2项,担任Nature Electronics等20多种SCI期刊审稿人,入选上海市重要人才计划……这位80后青年才俊成为学校最年轻的二级学院院长。

  “厚植科技创新的人才优势,方能夯实上海创新的厚度。”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人才处处长王庆宇在论坛致辞时表示,“当前,上海正全力推进‘五个中心’建设,作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地方高校是创新人才的引育阵地,要切实发挥好高水平人才储备的战略作用和雁阵格局。”

  靶向引育 激活人才内生新动力

  坚持“应用导向、技术创新”的特色定位,秉承“依产业而兴、托科技而强”的办学理念,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人才引育工程的“顶层设计”一直以来都与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转化等息息相关。

  据悉,学校近年来聚焦国家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上海“3+6”重点产业体系和五大新城建设,围绕“香料香精化妆品与绿色化工”“功能新材料与智能制造”“设计文创与创新管理”等独具特色的应用型学科建设,搭平台、给政策、建机制、增活力,对接科技创新前沿,汇聚一流人才,畅通重点人才的“绿色通道”,致力于打造高水平创新团队和人才队伍建设体系,通过“靶向引育”“定点投放”“精准培育”,真正搅动了人才这一池“活水”,让各类人才快速找到了施展才能的舞台,为跑赢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赛程注入了强劲动能。

  对此,该校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李丹深有感触。他有过5年企业高级工程师的工作经历,进校后,依托化学工程与技术上海市重点学科和上海市高原学科,在学校的政策支持下快速搭建了科研平台,组建创新团队,凭借自己的行业背景,与企业深化产学研合作,科研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上海市科委农业领域重点项目等资助,2020年,他由高级工程师转升为教授,并获得上海市“曙光学者”计划资助。

  “学校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和协同创新平台建设,不断加强专业化、多元化师资队伍培养,这些政策举措都为我们青年教师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和成长空间。”李丹坦言道。

  分类发展 打通青年人才成长通道

  “‘人才绣球’抛得好,更要接得好。”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海瑾介绍,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符合应用型高校特点的人才分类管理制度,建立了不同类别、不同类型人才的分类标准、评价体系和晋升通道,涵盖“教学为主型”“教学科研型”“科研为主型”与“技术推广型”等类型,鼓励教师分类发展;出台了《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引进行业高级专家管理办法》《享受校聘教授、副教授待遇的实施办法》《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形成了从“引才聚才”到“育才用才”的人才良性发展机制。

  在这样宽松的人才政策“加持”下,一批批青年人才脱颖而出,该校香料香精化妆品学部2018年引进的青年教师寇兴然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依托该校香料香精化妆品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寇兴然在国家级科研团队的指导下,致力于从事功能性香料的缓控释研究,进校第二年就顺利拿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被聘为硕士研究生导师,成为该校第一批享受“校聘副教授”待遇的青年博士,2021年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尊重人才成长规律、激励科技创新的氛围在学校变得越来越浓厚。

  据悉,自各项人事制度改革政策落地以来,学校的人才集聚效应不断显现,引来了众多优秀人才加盟。学校人事处处长田怀香介绍,仅今年1月至10月间,就有80余位海内外优秀人才和青年博士入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再攀新高峰。(记者 任鹏 曹继军 通讯员 吕客)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299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