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从上海走向世界 “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东方美谷正着眼全球

2021年11月09日 18:40:47 来源: 东方网

  近日,2021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在上海市奉贤区开幕,本届大会以“东方美谷美丽世界”为主题。得益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溢出效应,以及奉贤区的自身优势,作为“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的东方美谷渐渐从上海走向了世界。

  围绕“东方美谷·美丽世界”主题,在开幕式上,来自法国、美国、日本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位美丽健康领域权威代表与企业齐聚东方美谷,分享全球美妆发展最前沿的理念和成果,探讨全球化妆品行业新技术、新趋势、新发展,引领全球美妆发展。

  开幕式上,《2021东方美谷蓝皮书(化妆品行业)》《2021东方美谷化妆品品牌市场影响力排行榜》相继发布,东方美谷“上海全球新品首发地示范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揭牌。

  从上海走向世界

  作为上海“五个新城”之一的奉贤新城,是上海未来发展的战略空间和重要增长级,新城发力核心是产业,而建设世界级的美丽健康产业新高地,全力打响东方美谷品牌,努力成为美丽健康产品的时尚消费地是奉贤新城的发展机遇与美好未来。

  “如果说时间就像一面镜子,那么东方美谷就是一个窗口,不仅是一个对外交流的窗口,更是世界发展中国之美的窗口,也是我们交流的窗口。”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颜江瑛在开幕式上表示,“今年是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举办的第四届,我非常高兴地见证着东方美谷成为一个化妆品全产业链功能核心的承载区,见证着东方美谷从上海走向了世界,成为世界化妆品之都。”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十三五”期间我国化妆品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当前化妆品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近5000亿元。东方美谷是全国唯一的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有十分之一的化妆品企业入驻。而如今,东方美谷的品牌价值已经从2019年的110亿元,成长到287.31亿元。

  “近年来,上海奉贤区已逐步成为全球化妆品的品牌聚集地。”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认为,上海应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在积聚全球消费资源,引领全球消费潮流等方面取得更多佳绩。而东方美谷则应依托国内强大市场,着眼全球消费时尚,以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契机,进一步做大做强美丽产业,加快迈向世界化妆品之都,不仅美丽中国,也要美丽世界。

  已经连续4年参加本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欧莱雅,在中国的“美丽之旅”已有24个年头,更见证了中国美妆市场的变迁。在开幕式上,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表示,东方美谷从成立到如今的蓬勃发展,让欧莱雅更加坚定了推动上海总部实现升级,继而成为欧莱雅北亚区总部的决心。

  美丽健康产业“掌声一片”

  据《2021东方美谷蓝皮书(化妆品行业)》,受全球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化妆品市场受到冲击,市场规模小幅下降。亚太地区重要性逐渐凸显,市场份额占比提升至43%。

  但与许多国家与地区相反的是,中国化妆品市场保持了增长的态势,2020年零售总额突破3000亿元。中国化妆品市场目前仍以线下渠道销售为主,但线上渠道的销售占比逐年稳步提升,预计2023年将占四成。

  此外,我国线上化妆品市场增长主要由消费升级驱动,笔单价快速提升带动客单价不断走高。但对标其他国家来看,我国化妆品人均消费额仍处于较低水平,相比较约有5倍的发展空间。

  而东方美谷的蓬勃发展也正是抓住了这样的机遇,在打造美谷美购品牌的同时,东方美谷构建了以线下新零售体验店+线上社交电商平台为载体的立体模式,尤其注重服务18-35岁美妆消费人群为主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美妆新零售平台。

  其中,美谷美购线下零售体验店总面积约900平米,产品区包括了彩妆、护肤、香氛、健康食品,功能区则设置了肌肤管理中心、网红打卡区、 产品体验区、店内直播等;线上则推出了“美谷美购”APP,不仅品类全名,其品牌更多达500多个,商品数万个。

  在今天的开幕式上,又一批企业被东方美谷所吸引。“中国梦想·家”首届健康美护新锐孵化擂台赛入孵正式启动,WWD作为全球最著名的时尚杂志正式落户,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为入驻东方美谷已拿出了具体方案,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就入驻东方美谷正在商榷具体方案,“我们将把东方美谷作为我们发展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共同推动美丽健康产业发展。”相关负责人介绍。

  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已成功举办三届。三年来,奉贤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用“妈妈式服务”呵护企业,东方美谷落地新项目185个,其中,资生堂研发中心、美乐家地区总部、奥园医美国际总部、麦吉丽美妆、完美日记、名创优品等亿元或千万美元以上投资项目33个。目前,东方美谷集聚了上海全市1/4以上的化妆品企业,市场销售额占比达40%,成为了上海规模最大、国内知名度最高的化妆品集聚地之一。(记者 奚亮)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300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