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动有趣!数字化转型“引燃”课堂之变

2021年11月19日 08:29:09 来源: 文汇报

  在延安初级中学,通过学生佩戴的运动手环,体育老师能够精准化掌握学生心率等运动数据,据此来调整教学内容。 郑逸洁摄

  英语课上,学生们利用人工智能(AI)设备进行英语听说练习,能实时知晓自己发音是否标准;体育课上学生们佩戴运动手环,便于教师准确测试跑步成绩,并根据学生的心率变化调整教学内容……在上海市延安初级中学,教育数字化转型下的课堂变得更为生动、有趣了。提升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教师教学效率,是教育数字化转型为学校带来的“红利”之一。在前天举行的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实验区方案发布会上,长宁区、宝山区、徐汇区分别发布教育数字化转型实验区方案。

  据悉,上海市级层面已成立了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标准委员会,制订了全市统一的教育数据、技术、接口和认证等标准体系,通过推进集约统一的系统优化整合,逐步完成市区两级教育管理和服务系统整合和数据归集。该委员会同时制订并发布了近30万字的《学校数字基座需求说明与建设标准》文件。基座上的应用和数据都按照设计好的统一标准,能够在不同企业产品间协同工作,为市、区、校、师、生、家长提供便捷服务。

  数字化转型后的课堂学生“更爱了”

  “地球上的不同地域因为气温和降水各不相同,适宜生长的作物也各有千秋。请同学们将iPad上的这些作物根据生长需求,为它们选择相匹配的生长区域。”近日,延安初级中学初一年级的一堂地理课上,地理教师郭李骎运用数字化手段,用学生们喜欢的方式传递知识。

  这学期开始,数字化教学手段陆续走入延安初级中学的课堂,郭李骎告诉记者,课堂因为引入数字化手段后变得不同——师生之间互动更多了,学生对地理知识充满兴趣。

  另一头的操场上,佩戴运动手环的八年级学生在进行50米跑测试,学生们对着操场上的体锻屏和体测屏进行运动。体育教师马秋婷享受着技术带来的教学便利:“原本为了50米测试,一名教师要同时为四个学生记录成绩,难免不够严谨,如今技术升级后,教师能够通过大屏幕准确了解每个学生的跑步成绩,之后给予更有针对性的指导。”

  积累一批高质量、可推广案例

  今年8月,教育部批复同意支持上海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创造经验,打造教育数字化转型试点区。长宁、宝山、徐汇三区主动申请成为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实验区。三区结合各区实际情况,以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为核心,积极探索教育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构建教育数字化转型标杆场景;并在此基础上,重点推进学校数字基座、5G+MR(混合现实系统)教学、教育AI应用等建设。

  目前,三区数字化转型各有特色。长宁区教育局局长熊秋菊介绍,长宁区在探索数字化转型下的“智慧评价”体系,通过智能化数据采集和跟踪分析,形成学校、教师、学生发展性评价模型,助力各级各类专项人才的遴选与培养。

  眼下,长宁区已经常态化地建设了心理健康测评量表,学生在线完成测评,归集数据、呈现学生心理的波动水平,实现了帮助家庭和学校及时发现心理危机等异常情况,以此开展前端预警、过程检测、效果评估。

  宝山区教育局局长张治介绍,宝山区正在推进数字化全面赋能教育综合改革的新格局,着眼于学生核心素养培育和教师专业发展,构建学生和教师的“数字画像”,通过数字化的方式进行更为客观、多维度的评价。同时,宝山区正在借助信息技术发展,赋能教师因材施教,赋能学生个性化学习,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赋能管理者的科学决策。

  “汇入学”“汇健康”“汇活动”“汇运动”……在徐汇区,本月上线的多款数字化便民App广受欢迎。徐汇区教育局副局长周刚介绍说,这些App可以为徐汇居民提供查询入学政策、公益类课程在线报名等多种便捷功能应用。创建更全数字公共服务,创建更新数字教育资源,创建更细数字教育治理,也是徐汇区作为数字化转型实验区的建设目标之一。

  三区实践各有特色,这些“实验区”率先拥抱“数字化”,将积累一批高质量、可推广的案例,为申城更深、更广的教育数字化转型提供参考。(记者 张鹏)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319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