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德音乐界携手“致敬马勒” 沪音乐会聚焦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1年11月24日 14:35: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24日电(记者 孙丽萍)上海音乐学院与德国大熊音乐出版社22日晚携手在沪举办“致敬马勒”交响音乐会,纪念音乐巨匠古斯塔夫·马勒(1860-1911)逝世110周年。

  德国大熊音乐出版社是世界上历史最古老的音乐出版社,已走过300年历程。该音乐出版社与上海音乐学院于2019年达成国际交流合作机制,并相约每年合作举办“年度音乐会”。

  22日首次举办的中德合作音乐会曲目厚重,由指挥家张国勇执棒,上半场有上海音乐学院院长、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演绎艺术歌曲套曲《青年旅人之歌》,下半场演奏气势恢宏的“巨人”《第一交响曲》。上音师生则在舞台上呈现了多达150人的壮观阵容。

  据介绍,本次演出使用的曲谱也很有亮点,是德国大熊出版社于2019年300周年社庆时推出的《马勒交响曲》“特别版”。2021年7月,大熊出版社新版马勒《第一交响曲》全套乐谱印刷刚刚印刷完成,还带着谱纸和油印的特殊香味,就从距离上海8500公里之外的德国威斯巴登被送到了上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指挥与150名乐队演奏员的手上。新版“Titan”(“巨人”)的乐音很快就飘荡在上海音乐学院的排练厅和校园里。这道疫情时期的“音乐速递”,无疑也是一道文化交流和中德友谊的风景线。

  沪上音乐界人士指出,马勒生活在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的交汇时代,困顿纠结、疾病折磨与亲人故去使他一直处在不安、痛苦的情境之中。因此,马勒以融入自己全部精神寄托和感情归属的交响曲和交响性艺术歌曲向世人展示了心灵世界。

  在马勒的交响旋律中,人们可以感受到无尽的乡愁、人生的悲喜、对自然的感恩以及对生命的渴望。而这正是超越时代的人文主题。当下,人类社会正面对巨大的共同困境,更需要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彼此合作、分享、支持,而中德携手呈现的马勒音乐会正是这样一种充满精神力量的声音。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29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