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机场公司重组经营“加速跑”

2021年12月02日 08:56:33 来源: 解放日报

  11月30日晚间,上海机场(600009.SH)公布《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上海机场拟以44.09元/股的价格,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向机场集团购买虹桥公司100%股权、物流公司100%股权和浦东第四跑道,总交易作价191.32亿元。

  除了发行股份购买大规模优质资产,上市公司拟以39.19元/股的价格向机场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不超过50亿元的配套资金。本次募集资金拟用于四型机场建设项目、智能货站项目、智慧物流园区综合提升项目及补充上市公司和标的公司流动资金,提高整体整合效率。

  受益于中国疫情防控措施扎实,今年以来,主打国内精品航线的虹桥机场实现逆境提速,2020年虹桥机场进入全球机场排名TOP10,持续为中国航空业复苏注入新动能。上海机场公告显示,在2021年上半年,虹桥机场实现盈利6374.18万元。“回血”能力大幅超越同行。截至2021年上半年,虹桥机场总资产达131.14亿元。

  根据资产估值叠加虹桥机场持续向好的业绩表现来看,本次重组交易完成后带来的整合效应不仅将显著增厚上市公司业绩,更是进一步从长远角度为上市公司打开了成长空间。此外,上市公司拥有多元化的资本渠道,将持续助力上海两场强化业务发展,以资源协同增强抗风险能力。

  作为国内最重要的国际航空枢纽之一,上海机场把握发展的历史新机遇。基于两场合并,上市公司在致力于解决同业竞争的同时,将进一步发挥协同效应及规模效应,由此提升上市公司运营效率及盈利能力。

  另一方面,物流货运、资源统筹亦成为本次重组交易的亮点之一。公开信息显示,物流公司在2020年已实现营业收入16.37亿,净利润为5.67亿,净利率达34.6%,为盈利性强的优质标的。而浦东第四跑道全年执行航班架次约占总航班数量的1/4,在浦东机场日常运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本次资产重组草案,彰显了上海机场对自身战略部署的决心和意志,也是践行国企改革的初心,做大做强国有资产的具体行动体现,对上海机场的资产规模、资产质量以及盈利能力,均有极大的推动作用,有望提振市场信心。

  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成为浦东机场、虹桥机场运营的唯一主体,形成“一体两翼”的组织架构,兼顾国际与国内的流量,从而进一步巩固作为国内体量最大的上市机场公司的地位。(记者 李晔)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346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