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院士团队发明能“烧死”肿瘤的“磁波刀”,亮相院士工作站成果展

2021年12月10日 09:19:42 来源: 上观

  上海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总数达到564家,进站工作的院士专家达3076名。

  科创中国·上海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引智创新”成果展昨天在上海科学会堂开幕,网络展厅同步上线。此次成果展共展出协同创新成果80项,将在线下持续4天,在线上长期展出。这些成果涉及国家重点产业、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先导产业等领域,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产业。

  今年是中国科协启动实施《“科创中国”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的开局之年,市科协在梳理总结上海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多年建设情况和经验的基础上,经过广泛征集和遴选,汇聚了一批典型和生动的创新成果案例。

  截至目前,上海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总数达到564家,进站工作的院士专家达3076名,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2800余项,攻克关键技术难题4500余项,获得专利8300余件,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成果奖450余项。

  在成果展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陈亚珠团队与上海沈德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磁波刀”医疗设备格外引人注目。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沈国峰介绍,在陈亚珠院士的肿瘤“绿色治疗”理念指导下,他带领团队经过20多年研究,结合磁共振和相控多模式聚焦超声治疗两项高端技术,研制出磁共振引导相控聚焦超声精准无创治疗系统。“我们取磁共振的‘磁’与超声波的‘波’,把这个治疗系统称为‘磁波刀’,用超声这把无形的刀进行无创手术。”

  目前,基于“磁波刀”技术的“晚期转移骨肿瘤疼痛缓解治疗系统”已完成欧盟CE认证。“磁波刀”对子宫肌瘤和子宫腺肌症、晚期转移骨肿瘤疼痛缓解、乳腺腺瘤等4种适应证的治疗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预计明年申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认证。

  此外,针对帕金森、特发性震颤、脑胶质瘤、血脑屏障打开靶向递药、前列腺肿瘤、甲状腺肿瘤、肾动脉交感神经无创热消融、顽固性高血压等适应证的5个产品,预计明年启动临床试验。

  这种医疗器械为何具有这么多的潜在疗效?沈国峰解释说:“大家对B超诊断技术应该不陌生,B超就是一种超声波,非常安全可靠。超声除了能用于诊断,还能进行无创治疗。简单来说,超声治疗就是将适当频率的超声波引入人体内的目标组织,我们称为靶区;再通过超声波的热效应、机械效应、空化效应和化学效应治疗疾病。”在治疗过程中,高强度聚焦超声技术将高能量的超声波聚焦于靶区,使靶区温度迅速升高,达到“烧死”肿瘤的治疗目的。

  据介绍,超声治疗对人体没有侵入性伤害,是一种新型、无创的物理治疗技术。聚焦超声技术在全球已经得到广泛应用,可以针对肿瘤、脑部神经系统疾病等40多种适应证。截至2020年底,全球超声治疗领域完成的手术已接近40万例。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62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