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临港新片区首创“两评一证”合一审批

2021年12月11日 08:49:18 来源: 文汇报

  “临港速度”再度上演——临港污水厂三期扩建工程(第一阶段)将在7个工作日内取得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和排污许可证,而在此之前,获批这些文件至少需要30个工作日。

  为了节省审批时间和成本,让项目和企业更快建设发展,临港新片区在去年实施环评、排污许可“两证合一”的基础上,今年6月5日起,在全国范围内首创环评文件、水保方案、排污许可证“两评一证”合一审批制度,临港污水三期一阶段就是临港新片区首个实现“两评一证”综合审批的项目。

  为进一步提升新片区的污水处理能力,9月14日,临港污水厂三期扩建工程(第一阶段)正式立项;12月6日,临港新片区举行针对该项目的环评文件、水保方案的综合审批技术评审会;自评审工作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临港污水三期一阶段将取得环评文件、水保方案和排污许可证,并将在今年年底拿到开工许可证,顺利开工。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生态和市容管理处处长龚红兵告诉记者,“两评一证”综合审批模式是在临港新片区去年推出“两证合一”模式基础上升级而来的,“‘两证合一’是将环评和排污许可证统一审批,而‘两评一证’是让企业可以将环评文件、水保方案、排污许可证这3个事项在一次综合审批中完成。”他进一步解释,此前环评文件和水保方案需要分开处理,现在两者只需提交一套材料,审批部门会召集跨领域、跨部门的水土保持和环境保护相关专家统一进行审批。“这两个事项分开办理至少需要30个工作日才能审批完,而现在统一办理,7个工作日内就能获得批复。”不仅如此,“两评一证”合一后,这两个事项获批后只需进行一次公示(5个工作日),时间又缩短了一半。

  临港污水三期一阶段工程相关负责人说,此前繁琐的报批环节再也不见了,“现在我们只需在‘一网通办’平台上提交一套材料报批,临港新片区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还会在收件后实时给出收件凭证;批复下来后,会整合为一张行政许可决定书,并实时制作成电子批文,我们可以在‘一网通办’平台上一键下载或打印”。

  龚红兵告诉记者,“两评一证”尤为适合重大、特大项目,是为急、重、大、难项目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他解释道,这也是由水保方案的特性决定的——一般的企业和项目只需审批环评方案即可,但像临港污水厂本次扩建工程,新增用地面积3.3平方公顷,还需要大范围开挖至地下12米,这种关系到水土保持安全的特大型项目,需要审批水保方案。

  事实上,无论是“两证合一”还是“两评一证”审批制度,都是为了精简临港新片区项目和企业的环境审批流程,让企业快速开工投建。(记者 张天弛)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365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