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积极探索讲好“中国故事”

2021年12月12日 08:56:59 来源: 新民晚报

  2021年,上海在国际传播领域持续发力,涌现出一批现象级产品。在昨天举办的首届“中国城市国际传播论坛”上,上海等十座城市荣膺“中国国际传播综合影响力先锋城市”称号。

  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上海故事?上海积极探索更加多元、更接地气的国际传播方式。由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与新民晚报联合采制的100集系列融媒体产品《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以城市历史发展和变迁为背景,通过100位外籍人士现身说法,讲述了他们亲身经历的真实的“中国故事”“上海故事”。凭借中国境内11.38亿次播放、184万次点赞,以及海外主流社交媒体超1亿次的播放量和阅读量,《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获得国务院新闻办主办的第七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全国优秀国际传播案例。由此同步成立的“老外讲故事”俱乐部,以及随后举办的一系列活动,在凝聚爱中国、懂上海的超级“朋友圈”的同时,也进一步拉近了中外民间交流的距离,一同感受上海城市的温度,为上海的城市发展助力。昨天,《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上海解放特辑》还获得第26届亚洲电视节“最佳新媒体纪实系列片”奖。

  另外,“一个都不能少——长卷寻宝”活动用“Z世代”喜闻乐见的语言、系列插画和H5互动游戏,讲述红色文化和扶贫成就,登陆60余家海内外网站,吸引了超过1.6亿人次浏览和关注,成为又一个爆款。

  今年11月8日,“上海城市形象资源共享平台”(IP SHANGHAI)也正式上线运营。这一平台秉持公益为主的运营原则,以专业化、社交化、市场化运作,通过中英文网站及社交账号向本地和全球用户同步开放,探索人人创作、人人展示、人人分享的国际传播新模式,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凸显中国和上海特点的城市形象资源全库,并逐步建成聚合征集、共享传播、孵化创新的城市形象内容生态系统。

  此外,从长宁区的新西兰友好人士路易·艾黎故居微展厅、《上海城市软实力·黄浦名片》、松江区融媒体中心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合作建设的“上外—松江全球传播实训基地”,到上港集团承建以色列海法新港、东方航空以自身渠道优势广泛传播“2021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上海各区和企业也积极加入,发挥自身优势探索国际传播的有效路径,展示上海城市治理的具体成效,一同构建多层级国际传播。(记者 齐旭)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366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