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废弃仓库变身滨江网红景点,有限空间叠加多重服务功能

2021年12月14日 11:11:51 来源: 解放日报

    杨浦滨江的“绿之丘”是一座有些魔幻的建筑。浓浓工业风、披满植被、造型独特……第一次看到这幢建筑的人,都忍不住问:这片“钢筋森林”究竟是什么地方?走进“绿之丘”,拾级而上,会发现这里有江边最美的观景台——站在悬浮的空中游廊,江景尽收眼底;建筑被垂直绿化覆盖,加上宛如迷宫般的内部走向,这里又似乎是一个充满乐趣的城市公园;建筑内有一个个“盒子”般的房间,入驻了咖啡馆、滨江驿站等;低头看,一条车行道路竟穿越了建筑本体……

  “绿之丘”原是一座废弃的老仓库,杨浦滨江公共空间贯通后,这个老仓库被重塑。在它的“身体”中,包裹着公园绿地、公共服务、商业休闲、基础设施等功能。在上海不少建筑师眼里,“绿之丘”是典型的具有复合功能的更新建筑。近年来,上海的一批建筑师、设计师进行探索:在城市更新和建筑更新中,于有限的空间内叠加与融合更多服务功能,生发出更多公共空间,让老百姓共享。

废弃仓库改造成的网红建筑“绿之丘”。资料图片

  杨浦滨江“魔幻建筑”

  “绿之丘”是一座“拆出来的房子”。其原型是上海烟草公司的机修仓库,建于上世纪90年代,四四方方的建筑造型可谓“平凡无奇”。

  在杨浦滨江公共空间贯通规划中,需要开辟一条沿江的公共道路,以缓解“隔壁”杨树浦路的交通压力。这条公共道路需要横切过机修仓库的位置,所以在最初规划中,机修仓库要被拆除。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原作设计工作室主持建筑师章明在考察滨江沿线时,对这幢建筑萌生了更新利用的想法。“杨浦滨江公共空间贯通后,沿线需要一些服务型空间。老建筑本身结构很好,也有更新的可能性,如果拆除,未来原址再造新建筑就很难了。”

  对设计团队的建议,杨浦区政府持开放态度:请设计团队提方案,大家一起来讨论。最终,双方共同打造了滨江边的这个魔幻建筑。老仓库被设计师大手笔地“削”掉了50%的体量。原来的第六层被整体拆掉,面向滨江的一侧被斜向切削,形成台地式景观平台,背向滨江的一侧也进行了切削,引导城市空间向滨水延伸。如此一来,人们可以从杨树浦路的缓坡上到建筑二层,再漫游至滨江,好像跨越了一座城市中的山丘。

  整个建筑被绿色包裹,台地式平台、屋顶以及从杨树浦路蜿蜒而上的山坡上,满是绿化与花卉。这也是一座立体通透的城市公园。设计师还打造了一个个“小盒子”造型的空间,镶嵌于建筑中。每个空间可以注入不同功能,如咖啡馆、儿童活动空间、会客厅。最近,杨浦滨江的指挥中心也将入驻这里。在设计团队的构想中,未来那些“盒子”还可注入无限可能性。新辟的安浦路穿越建筑的第一层。安浦路虽是车行道,但相关部门对车速有一定限制,道路的慢速定位与建筑的休闲功能相一致。

  亮相后的“绿之丘”,成为杨浦滨江边的网红地标,路过的市民游客都会走上去看一看。

苏州河畔“三角地块”效果图。资料图片

  苏州河畔“三角地块”

  复合功能的项目更新很难,设计上要敢想,甚至要天马行空。“这些都能解决,最难的是对政策的突破。”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原作设计工作室设计师王绪男近年参加了几个更新项目。如在“绿之丘”的更新中,政策层面上突破了市政道路不许覆盖的规定,由此才实现了市政与民用建筑高度混合。

  在上海苏州河畔一个地块的更新中,设计团队遇到了更复杂的情况。在苏州河黄浦段,由南苏州路、浙江中路、厦门路围合而成一个“三角地块”。地块内的一片二级旧里经历了旧改。最近,居民搬走了,地块终于可以启动开发了。黄浦区政府非常慎重,与设计团队反复推敲,历时四年才确定更新方案。

  “三角地块”面积不大,围着地块步行一圈,只要10分钟左右。但土地权属情况极其复杂:一块是一家金融企业的仓库,一块是黄浦区环卫部门的办公场所,一块是居民区,一块是历史建筑,居民区内还有一处红色文保点——中共秘密联络点旧址(厦门路)。在地块更新中,黄浦区还规划建造一个重要基础设施——大型泵站,以提升城市排水能力。“地块内的原有部分功能,如银行仓库、环卫办公、红色与文保建筑等功能都要保留,同时要注入新的城市功能。因为地块属于不同的产权单位,这是规划的最大难点。”王绪男说。

  在确定的规划中,“三角地块”未来会呈现地下、地上、空中的立体图景:地下,将有深数十米的泵站空间,有能停放上百辆大型环卫作业车的三层车库。地面上,百年历史建筑、红色文保点将被修旧如旧得以保留,沿街可能引入一些商业业态,银行仓库也被保留。空中,新建的环卫办公大楼将采用“核心筒”支撑设计,仅“核心筒”部位与地面接触,大楼其余部位“悬浮”在空中。地面上的空间,根据地下泵站突出地面的形状,打造高低起伏的坡道,种上绿植、花卉,形成一个开放式花境公园。

  更新后,这个地块将最大限度地发挥土地的复合功能。尽管地块分属不同产权单位,但设计团队在规划时要通盘考虑,打破权属限制。未来,规划落地,还需要不同部门协作。

  追求开放性与公共性

  在“同济原作”设计团队主导参与的复合功能更新项目中,有一个共同特征,即更新后的项目都具有“很强的开放性与公共性”。

  苏州河黄浦段,四行仓库河岸对面,一座临河的5层小楼正在改造,明年年中亮相,这里将是南京东路街道社区综合公共服务中心。“同济原作”设计团队对小楼的内部空间进行了梳理,将社区综合公共服务中心所需要的社区食堂、多功能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与长者照护之家等功能整合进去。更新的最大亮点在建筑外部。有一处特别吸睛的更新,对建筑朝向苏州河的一个转角进行了“削切”,打造了一个可以从地面步行到5楼楼顶的路径。在5楼楼顶,则创造了一片屋顶露台。楼梯与露台未来是对外开放的,任何人都可以登高,饱览苏州河美景。

  妙的是,尽管小楼因增加外部楼梯被“削”去部分空间,但在设计师对内部空间重新梳理后,可用空间并没有比过去少。开放,也是“业主”更新这幢小楼的初衷。街道社区综合公共服务中心开设的目的就是为老百姓服务,因此要吸引与集聚人气,一个开放的公共露台刚好可以达到这样的效果。在街道社区综合公共服务中心的设计中,还开放了底楼空间,向内退借数米,打造了上海老弄堂“骑楼”空间。未来,人们可以坐在“骑楼”下,喝喝咖啡、聊聊天、看看河景。“建筑具有天然的社会属性,建筑设计不光为业主服务,也为社会大众服务。复合功能更新项目在有限的空间条件下呈现更多现代人需要的城市服务功能,其复合呈现的最大意义就在于公共空间的创造。”王绪男说。

  这几年,“人民城市”理念深入人心。“同济原作”设计师在承接一些政府主导的更新项目时,每每与政府工作人员谈到要在项目中增加更多公共空间时,总是能一拍即合。“很多政府部门经常会主动提出,一定要在更新项目中给老百姓营造可以共享的空间。”章明说。(记者 唐烨)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7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