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论坛邀各方“把脉”

2021年12月14日 18:46: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14日电(记者潘清)作为经济活动的重要承载空间,城市在数字经济发展中有着怎样的作用?建设“数字中国”的进程为相关产业释放了哪些机遇?

  13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主办的“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论坛·2021”在上海举行。围绕“数字经济 城市未来”主题,政府相关部门、学界、业界嘉宾展开热议,为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把脉”。

  与会者纷纷表示,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工作提出了加快数字化改造、促进传统产业升级的要求。加快“数字中国”建设进程需要全社会的更广泛参与,以及各产业间的更深度融合。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党委书记沈军表示,城市是主场、企业是主体、市民是主人,上海作为特大型城市为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最大的应用场景。经济、生活、治理三个领域相互促进、相互赋能,其中经济数字化转型是新供给、新动能,生活数字化转型是新需求、新体验,治理数字化转型是新环境、新能力。

  城市数字经济发展为相关产业释放的巨大机遇,成为与会业界嘉宾关注的热点话题。

  在欧科云链副总裁张超看来,数字经济的机遇体现在三个方面: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以及以二者为底层的数字新基建。区块链企业在城市数字经济发展中大有可为。张超透露,欧科云链推出的“链上天眼”可与全球主要区块链的全节点数据进行同步,并支持可视化溯源。链上数据解析工具“链上大师”则可实现复杂链上数据结构化的展示,应用于科研、教育、金融等多领域。

  论坛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共同发布《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1年)》。报告采用“数字经济竞争力指数”对全国52个重点城市进行量化分析,从数字创新要素、数字基础设施、核心数字产业、数字融合应用、数字经济需求、数字政策环境六个维度综合反映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潜力。

  报告显示,2020年数字经济竞争力指数全国排名前15位的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南京、成都、天津、宁波、苏州、武汉、重庆、厦门、福州和青岛。

  展望未来,报告认为应打造“互通互融、错位发展、共同富裕”的系统性城市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体系。报告建议相关城市增强在数字新基建方面的良性互动,夯实互通互融的数字经济基座;发挥比较优势,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原则构建错位发展的数字经济格局;在数字化转型中促进收入分配结构优化,把“蛋糕做大分好”,通过数字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目的。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71909